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量子高科大股东持续套现 或为整合资产

量子高科大股东持续套现 或为整合资产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14日08:56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祁豆豆○编辑 邱江

近期,因大股东减持引发上市公司易主的案例不断涌现。继山东如意、长信科技、长园集团之后,量子高科是否会因大股东逾8%的减持计划而造成实际控制人变更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点。需要注意的是,日前再度减持550万股的量子集团已累计减持4.98%,与第二大股东控制的股份差额已小于5%。有接近公司的私募人士透露,大股东套现或为整合资产。

量子高科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量子集团2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以减持均价12.66元/股估算,量子集团此次套现6963万元。此前的1月17日,量子集团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4%。由此,自2013年12月23日解除限售后,量子集团累计减持比例已达4.98%。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减持后,量子集团仍持有公司5456.9万股(其中质押股份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15%,与第二大股东持有、控制的股份比例差额已小于5%,但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去年12月23日,量子高科3338.18万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一周后,公司便接到量子集团的减持函,称其由于资金需求,拟在2014年1月7日至7月6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614.2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8.03%,减持方式为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受此影响,当天股价一字跌停,并在随后的5个交易日继续下跌17%。

量子高科二股东为江门凯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公司22.96%的股权。该公司也是量子高科现任副董事长曾宪经入股企业。根据量子高科上市公告,曾宪经从事益生元研究开发工作接近10年,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为“以蜜糖为原料制备低聚果糖的方法”的主要发明人。

有接近量子高科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和量子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丛威,不太可能拱手把控股权让给他人。”更有关注公司的私募分析人士称,大股东套现或为整合资产。一是扩大营销,做知识普及和市场教育,今年会通过运作品牌,打造核心品种。另外一种可能是,将集团的资产与上市公司整合,通过量子集团旗下的医药背景公司对量子高科形成技术上的支持,或为量子高科提供多重销售渠道等。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