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疯涨引抛售 机构借机套现83.69亿元

新股疯涨引抛售 机构借机套现83.69亿元

证券日报2014年02月08日10:30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很多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仍暴露出市场的非理性因素,打新炒新资金的投机冲动难抑,当前适当的制度“纠偏”显得尤为重要。长远来看,如果新股供应持续增加,市场筹码充沛,针对新股的投机热或会逐渐退烧。

打新炒新成为1月A股市场最大的看点。在新股询价阶段,不少机构不惜重金只求中签,然而在众多新股上市首日出现“秒停”和连续涨停之后,多数机构在获得不菲的打新收益后也成为出逃的主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收盘),机构对43只新股的买入金额累计为46.64亿元,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35.79%;卖出83.69亿元,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64.21%,累计成交额高达130.33亿元。其中,上市首日涨幅较大的新股遭遇机构抛售情况较为明显。在龙虎榜卖出席位总排名中,良信电器遭到了机构的大力抛售,机构席位占据了前五名。

机构抛售83.69亿元新股 成套现主力军

自今年1月17日纽威股份上市以来,至今已有43只新股相继登陆A股市场。据统计,在已经上市的43只新股中,有38只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达到二次临时停牌的价格阀值,涨幅达44%左右,仅有5只新股未以价格上限报收,其中4只为主板上市的新股,另一只为发行价较高且有大量老股转让的炬华科技。

然而在众多新股上市出现“秒停”和连续涨停之后,不少机构在获得不菲的打新收益后也成为出逃的主力军。

从新股上市以来股价涨幅看,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收盘),机构对43只新股买入、卖出金额累计分别为46.64亿元、83.69亿元,分别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35.79%、64.21%。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收盘),成功登陆中小企业板的众信旅游,自1月23日上市的5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46.43%,居今年新股涨幅的榜首。从机构买卖金额方面来看,整体情况悬殊较大。截至昨日收盘,机构买入该只股票金额为0.42亿元、卖出0.03亿元,分别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93.84%、6.16%。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包括中信证券佛山季华五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静安区威海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以及湘财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累计买入众信旅游0.27亿元。卖出金额方面,最大的前五名主要包括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东兴证券北京北四环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中山北路营业部以及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共计抛售众信旅游0.02亿元。

涨幅排名第二的是我武生物,自1月21日成功登陆创业板以来,股价累计上涨44.67%。从机构买卖金额方面来看,整体情况差别不大。截至昨日收盘,机构买入、卖出该只股票金额分别为2.06亿元、2.12亿元,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49.30%、50.70%。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包括东方证券合肥望江西路营业部、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以及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2371.90万元、2082.60万元、1906.31万元、1895.23万元、1629.19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主要集中在安徽省、上海市和浙江省,包括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东方证券合肥望江西路营业部、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以及华泰证券宁波柳汀街营业部,共计抛售我武生物1.38亿元。

夺得涨幅季军的是与众信旅游同日上市的天赐材料,自1月23日上市以来的7个交易日,涨幅累计达41.50%。从买卖金额方面来看,机构抛售略占上风。截至昨日收盘,机构买入该只股票金额为2.34亿元,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46.29%,卖出金额2.71亿元,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53.71%。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包括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以及中国中投证券广州番禺桥南路营业部,共抛售天赐材料0.83亿元。

上市首日涨幅较大的新股 遭遇机构抛售情况明显

不过,从上市首日涨幅较大的新股的买卖金额方面来看,遭遇机构抛售情况较为明显。

从股票上市首日价格表现来看,1月21日成功登陆创业板的全通教育上市首日收涨46.19%,成为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第一名。从机构买卖金额情况来看,该只股票买入1.68亿元,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42.26%,卖出2.30亿元,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57.74%。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以及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招商证券上海陆家嘴东路营业部,共计抛售全通教育1.08亿元。截至目前,全通教育龙虎榜营业部成交额高达3.98亿元。

涨幅排名第二的是与全通教育同日上市的良信电器,上市首日涨45.50%。从机构买卖金额情况来看,该只股票买入1.19亿元,买入金额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37.37%,卖出金额1.99亿元,卖出金额占营业部成交金额的62.63%。最大的前五名中,全是机构专用席位,共计抛售良信电器0.91亿元。截至目前,良信电器营业部成交额累计为3.18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仍暴露出市场的非理性因素,打新炒新资金的投机冲动难抑,当前适当的制度“纠偏”显得尤为重要。长远来看,如果新股供应持续增加,市场筹码充沛,针对新股的投机热或会逐渐退烧。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