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智能机器板块引领红包行情 投资锁定三主线

智能机器板块引领红包行情 投资锁定三主线

证券日报2014年01月29日10:07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见习记者 牛仲逸 

近期,智能机器概念板块表现格外抢眼,1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该板块累计大涨13.95%,成为大盘近期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而昨日一则谷歌拟计划斥资4亿美元收购人工智能创业公司DeepMind的消息使得智能机器板块再一次逆市大涨,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具体来看,昨日,智能机器板块大涨1.62%,板块内有15只个股上涨,其中,智云股份(10.02%)、新时达(10.02%)、三丰智能(7.04%)、法因数控(5.761%)、机器人(5.36%)、蓝英装备(4.65%)、亚威股份(4.49%)、海得控制(4.30%)等个股涨幅显著。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超500万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6378.14万元。这5只个股分别为:智云股份(2967.91万元)、机器人(1158.58万元)、法因数控(1032.74万元)、金自天正(673.29万元)、蓝英装备(545.62万元)。

目前智能机器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模式识别、神经网络、生物算法等。而我国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首先,机床行业规模表明我国制造业对自动化加工装备的需求空间巨大;其次,我国机器人使用密度还处于极低的水平,机器人使用密度的提升将带动机器人需求量的提升。通过对比美、德、日、韩的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机构测算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过160万台,相比较于目前不到10万台的装配量,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我国机器人产业链并不完善,仍需产业政策的积极扶持。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培育3家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8个至10个配套产业集群;工业机器人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5%以上,机器人使用密度达到100台/万人以上,基本满足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意见》明确了机器人发展的重要性和目标,通过资金支持等措施将有助于完善机器人产业链,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制造业的升级转型。

个股配置方面,申银万国表示,坚定看好智能机器人行业未来在我国的发展,目前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已被高度关注,只有综合能力强,技术实力强,有产业地位的企业能够胜出。在标的选择上,可以分为3个维度:1.专注于上游关键零部件生产研发,并取得突破的生产厂商,看好与世界减速机龙头合作,受益于国企改革的上海机电,国内伺服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汇川技术;2.专注于机器人领域,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在下游领域取得突破的中游系统集成商,看好背靠高校,研发实力强的机器人和博实股份;3.通过延伸产业链,在机器人领域取得突破的下游应用厂商,看好主业高速成长,研制的机器人在轮胎生产领域取得突破,同时自主研发的RV减速器进入产品验证阶段的巨轮股份。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