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订阅用户超预期增长 奈飞上季净利飙升五倍

订阅用户超预期增长 奈飞上季净利飙升五倍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4日10:15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全球最大的流媒体视频服务提供商奈飞(Netflix)2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在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达到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达到4800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00%。

全球最大的流媒体视频服务提供商奈飞(Netflix)2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在2013年第四季度营收达到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达到4800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00%。两项数据均显著好于市场预期。

奈飞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流媒体视频订阅用户的强劲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奈飞强大的节目阵容将继续吸引新订阅用户,预计奈飞国际订阅用户在2013-2016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9%。

订阅用户增长强劲

财报显示,上季度奈飞订阅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其中美国国内新增用户233万,总数增至3342万;国际市场新增用户数量174万,总数增至1093万。截至2013年底,奈飞流媒体视频业务全球总订阅用户数量已经达到4400万,环比增速超过10%。

奈飞预计,新订阅用户将持续保持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市场新用户有望再增加225万,总用户数量将达到3567万;国际市场新用户有望增加160万,总用户数量将达到1253万。

此前摩根士丹利曾将奈飞股票投资评级下调至“低配”,理由是担忧竞争加剧可能令预期的订阅用户增长速度面临风险。也有不少分析师担心奈飞家庭流媒体服务已经接近饱和,特别是在美国市场。

不过花旗分析师仍然看好奈飞,并在去年12月将奈飞股价预期从此前的355美元上调至390美元。花旗分析师认为,奈飞是互联网电视行业中规模最大,也是最有创造力的公司。预计奈飞国际订阅用户在2013-2016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9%。

有分析人士指出,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奈飞强大的节目阵容继续吸引着新订阅用户,随着国际业务的拓展,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奈飞方面表示,用户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服务改进、有效营销以及联网设备的销售。

受利好财报提振,奈飞股价在22日盘后交易中大幅上涨18%。去年奈飞曾以300%的股价涨幅位居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首位。

行业竞争激烈

研究机构NPD发布的2013年订阅用户视频点播(SVOD)行业报告预计,未来SVOD占整个家庭视频观看市场的比例将增至25%。

事实上目前这一行业内已经出现了激烈的竞争。除了奈飞以外,亚马逊也开始运营Prime即时视频,这一项目与亚马逊每年79美元的Prime优先用户订阅项目捆绑。据研究机构CIRP去年12月的预计,亚马逊Prime订阅用户数已经增长至1670万,较前一年同期大幅上升72%,这意味着目前亚马逊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受众已经接近1700万人。

与此同时,流媒体服务所需的内容成本也在上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日前透露称,亚马逊以每集70万美元的出价购买了该公司出版的电视剧集《穹顶之下》(Under the Dome)的电子流媒体播出版权。尽管亚马逊对流媒体内容积极竞价并不令人意外,但这样的报价还是高于大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期。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奈飞带来压力。

为保持现有的订阅用户增长趋势,奈飞也在不断调整战术。除了加大原创内容制作投入外,奈飞还考虑对不同的订阅用户进行差异化定价,方便用户根据需求选择不同价位的产品。在流媒体视频订阅方面,奈飞目前提供的购买方案是:在两部设备上同时观看视频的费用为每月7.99美元,在四部设备上同时观看的费用为每月11.99美元。

在22日发布的致股东信中,奈飞表示从去年开始一直在“测试为一部和三部设备同时提供流媒体视频服务的定价方案”,并透露称最终可能为新用户提供三种简单方案。这种阶梯定价的方案将通过限制设备接入数量,减少账户共享的情况。

对于奈飞这种潜在的调高服务定价的举动,大多数投资者都表示欢迎。不过奈飞还需要仔细斟酌,此前的2011年,奈飞曾一度调价,但没有得到用户的认可,并导致股价大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