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股季报观象台巨资押注原创内容制作流媒体龙头奈飞盈利增近四倍订阅用户数量增速不及预期

■美股季报观象台巨资押注原创内容制作流媒体龙头奈飞盈利增近四倍订阅用户数量增速不及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最大的流媒体服务提供商奈飞公司22日盘后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29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80%。不过,尽管盈利表现好于预期,但奈飞第二季度的流媒体业务用户增长速度未及预期,促使其当日盘后股价大跌近6%。

流媒体用户增速放缓

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上一财季,奈飞流媒体业务全球用户人数新增125万人至3760万人,其中美国本土用户新增63万人,总数量增至2980万人,这一表现略好于奈飞预期的中间值。

不过相比于此前两个季度,奈飞的新增用户速度明显放缓。在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奈飞流媒体业务全球新增用户数量分别达到386万人和304万人,其中美国本土新增用户数量分别达到205万人和203万人。此前分析师普遍预计第二季度奈飞在美国本土的新增用户人数可以达到88万人。

事实上,市场一直期待5月底上线的新原创剧集《发展受阻》能够带动奈飞实现更高的用户增长。《发展受阻》曾于2003年在美国福克斯电视网首播,并在2004年艾美奖评选中揽获包括杰出戏剧奖在内的五项大奖。2006年福克斯中断该剧播出时,甚至引发观众抗议。

在22日发布的致股东信中,奈飞首席执行官海斯廷斯表示《发展受阻》令当季订阅用户数量出现“小规模但比较明显的增长”,但他仍表示认可公司上半年的表现,表示尽管面临亚马逊和Hulu等互联网视频服务商的激烈竞争,公司上半年的新增用户数量仍超过去年同期。

据奈飞预计,第三季度其流媒体订阅用户总数可能增至3850万至4030万人,这意味着新增用户人数将达到70万到250万人。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奈飞流媒体业务的总收入达到8.37亿美元,同比增长40%,实现利润850万美元,远远好于去年同期亏损200万美元的表现。相比之下,其传统的DVD邮寄租赁服务收入则进一步下滑,第二季度收入为2.32亿美元,同比下降20%,实现利润1.09亿美元,同比下滑18.6%,当季流失了47.5万个订阅用户,目前用户总数下降至750万人。

由于订阅用户数量增长不及预期,奈飞股价在22日盘后交易时段大幅下跌近6%。今年以来奈飞股价累计上涨182%,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

押注原创内容制作

去年以来,奈飞斥巨资押注原创内容制作,获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奈飞已经推出了四部原创剧,赢得了大部分电视用户,以及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用户。在今年2月推出的系列原创剧《纸牌屋》受到热捧后,这家公司的订阅用户数量曾出现激增,推动其第一季度的收入和盈利实现超预期增长。

凭借《纸牌屋》的优异表现,奈飞在上周揽获了包括最佳剧本奖在内的艾美奖9项提名。这是首次由互联网视频服务商获得这项美国电视界的顶级荣誉。分析师认为,奈飞获得艾美奖提名显示出新兴互联网企业对传统电视业的巨大挑战。

上月中旬,奈飞还宣布与梦工厂签署多年合作协议,将自2014年起首播由后者制作的原创剧集。这是奈飞迄今为止签署的规模最大的原创内容首播协议。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奈飞在原创道路上的精耕细作,该公司未来的盈利表现有望进一步改善。

在22日的电话会议上,奈飞首席执行官海斯廷斯透露称奈飞将在未来五到六年里推出更多类型的原创剧,从原有的电视剧集扩展到纪录片和脱口秀节目等。在最新财报中,奈飞仍旧没有公布原创剧的收视活动数据,但表示收视群体在继续增长。

据调查机构的最新数据,奈飞在本月初推出的新的原创剧集《女子监狱》上线首周吸引的观众数量已经超过《发展受阻》和此前的两部原创剧《纸牌屋》和《铁杉树丛》。

不过奈飞仍面临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包括亚马逊和Hulu在内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商都表示将投入原创剧制作,而微软和雅虎等大型科技公司也都有意投资原创剧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