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美股长腿周星添变数 A股整数关下见转机

美股长腿周星添变数 A股整数关下见转机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0日09:2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以股指来看,结束新年初持续8天下滑的颓势后,深市的上攻却止步于1月10日的下降缺口,上摸高点与沪市一样都恰好落在近一个月来的高点连线附近,说明调整态势还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中期真正转强的希望暂时就不太大。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震荡整理且收盘一涨两跌,全周情形也各不相同:道指收高0.25%,全周则由小跌转而上扬0.13%;标普下挫0.39%,致使上周形势逆转即下调0.20%;纳指收跌0.50%,周升幅随之便被压缩到了0.55%。放眼全球,巴、日、希的跌幅虽呈递增态势(均超1%),可大多数股指的上攻姿态并未改变,阿根廷还再创历史新高并以6.7%的涨幅高居榜首,而欧洲的整体表现则依然比较强劲,不仅德、法、英同时出现加速上行势头,而且意连涨五周并创两年半的新高,只是它们恰在较敏感的位置,其日线与美股周线又多为星线,显示中短期不确定因素可能正在不断加大。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此前跌多涨少的局面也有所改观。美元指数近日探低回升并收过半年线,周线还形成两阳夹一阴的强势组合,若能攻克40周线,中期升势很可能就会逐渐展开。黄金、白银周五再次逆转收红,四周连阳也是2012年10月至今的头一回,只是目前尚未摆脱去年8月底以来的下降压力,该线上下就难免有一番争夺;CRB指数也是这样。棉花虽上破短期平台,黄豆也高开高走,可玉米再陷盘局,小麦周末还遭逆转并连收七阴,预示强弱分化仍将延续。纽约原油企稳回升,布伦特原油则小幅下调,精炼铜微跌,而伦铜小涨,周线又大多收星,中期局势就显得较暧昧。

近日美国的经济数据整体仍然偏多。虽说12月新屋开建与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均有所下降,1月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也在下降,可数据却表明建筑商对房屋销售仍比较乐观,12月PPI还在过去三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CPI涨幅也完全在预料中,而1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又远超预期,上周首请失业救济人数也比预计的好,且FED褐皮书显示多数地区经济适度增长,12月零售数据(及企业并购)某种程度也说明市场对经济抱有信心,世行三年来还首次上调对全球的增长展望。美股之所以没有随着纷至沓来的好数据狂欢,既有仍在观察退出QE节奏的因素,也由市场自身的原因。仅就技术现状而言,周均线多头排列并稳步上移,表明中期格局依旧未改,但以下几点仍需留意:一是道指补尽圣诞缺口后又留有一个小缺口,标普、纳指的则已完全、部分填补,说明该缺口意义不大,很可能会陆续封闭掉;二是道指连收三颗周星,高低点都在逐渐下移,标普再创史高后却逆转收阴十字,纳指略超2009年低点的3.33倍后也有乏力迹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长下影周星不同于日星,上周波幅又激增44%、81%、54%,显示多方阵营再度松动,近期反复频率或许会加快。

A股上周出现一波三折式的整理走势,沪深两市周五无力滑落,大盘全周形势还由上涨转而下跌0.41%、1.35%,5日线又得而复失,近日温和放量态势也由此改变,再创调整新低似乎已势在难免,但刺穿整数关后回升希望却更大些。以量能来说,上周总成交缩减近10%至7456亿,地量纪录虽未被改写,可日成交不足2000亿的低迷局面却已持续30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再次加重,参与热情仍有待提高,而每日之间的量变幅度又偏低,即目前还不具备发生重大转变的量变条件;由于沪深周波幅骤降约一半,单位股指内的量能便猛增87%、63%,说明双方搏杀远比成交额自身显示的要激烈得多,短期影响就是涨跌空间都将因此受限,中期影响则是多方一旦确立优势,其反击就有可能会是疾风暴雨式的。以股指来看,结束新年初持续8天下滑的颓势后,深市的上攻却止步于1月10日的下降缺口,上摸高点与沪市一样都恰好落在近一个月来的高点连线附近,说明调整态势还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中期真正转强的希望暂时就不太大;短线惯性下探虽很难避免,周波幅锐减后也会倾向于扩大,但下行空间却比较有限,因为多条支撑线汇聚在1960点上下15点、7330点上下50点的范围内,打穿并继续下滑就十分困难、很不现实,就是说,刺破2000点、7500点大关可能将是一次诱空。

可见,国际期市能否继续走高尚需观察,美股的周星也预示全球短期内或有变化,但两市探低企稳可能依然偏大。预计本周大盘波幅将扩大,整数大关虽岌岌可危,但下穿并不可怕,而权重股动向、量能变化及其方向则需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