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电子行业进入后智能化时代

电子行业进入后智能化时代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0日11:04分类:行业掘金

今日投资 姚晓明

上周,互联网服务、广告、影视音像、系统软件、医疗设备、应用软件、商务印刷、航空货运与快递、计算机及电子产品专卖店、消费电子产品位居前十。其中,航空货运与快递、消费电子产品排名分别为第8和第10,是跻身前十名的新晋者。

航空货运与快递上周回升4位,位居第8。2011年的“营改增”、今年5月的“菜鸟网络”以及8月底的自贸区行情为物流板块带来较大估值提升。但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公布的13年中报以及三季报显示,大多数企业的盈利并未呈现较大增幅,由此推断估值的上涨主要源于主题消息的刺激。西南证券预计,未来脱离业绩,依靠政策刺激延续行业高估值业已不太可能。基于宏观组的判断,预计2014年经济“保7望8”的可能性较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构建了一条完整的发展路径,但是经济面临新的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明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概率不大,所以物流行业整体机会较小。投资策略:选择成长性行业的物流个股,并重点关注防御性强、公司基本面向好的个股。依据物流板块个股业绩具有强烈的行业从属性,他们认为可以挖掘行业成长性明显的供应链企业以及区域优势较强的仓储类企业。

多种公用事业上周继续飙升19位,上周排名第45名。从近期政策方向上看,新政策中环境治理逐渐被弱化,更多以生态环境修复、生态工程等形式出现,做系统工程,追求长效机制。光大证券认为,实现生态文明主要包括三个层面:(1)资源节约,主要指节水、节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2)环境保护,污染源控制;(3)生态恢复,指将现有的已污染部分进行还原,使土地、河流恢复到原有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环境承载力,对应手段有水环境修复、土壤修复等。他们认为,未来的生态文明之路将从这三个方面展开,除了大力推行环境治理之外,与资源节约、生态环境恢复相关的工程项目将被大力推行,系统地解决目前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

消费电子产品行业排名近一个月持续上升,上周排名第10名。长江证券表示,电子行业由终端所主导,处于核心地位的依然是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从智能机渗透率数据可以看出,当前超过50%的渗透率水平体现了公众对于智能化的认可。从终端产品的角度看,未来典型智能终端渗透率将会持续提升,但终端出货增长大超预期的可能性将会比较低。可以说,目前进入后智能化的时代。从需求与生产的两端看,我们所寻找的将是智能化创新机遇的扩散以及在制造层面的自动化升级。在后智能化时代,电子产业机遇将不仅仅局限于消费电子与智能终端,整个电子产业将呈现出纷繁的机遇。首先,智能机领域确定性的机遇将在金属机壳。LED产业则经历了价格战、洗牌、优胜劣汰之后,发展路径变得逐渐清晰,数年内将形成持续性的投资机遇。安防产业则依托于民生基础投资的大逻辑,投资属性持续的同时,消费属性也将伴随着民用市场兴起而逐渐崛起。

上周电力设备与配件排名第49名,较前周下降8名。东方证券指出,电力设备行业基本面向好,大公司因为市场份额提升和新业务拓展迎来双重拐点,但是部分公司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说明转型之路比较曲折,工控和配网是景气度较好的子行业,工控是正常的恢复增长,配网有待标准和规划出台后开始大规模建设,值得重点关注。光伏行业扶持政策不断落实,行业景气度提升,龙头公司订单已排到明年一季度,能源局财政部已出分布式光伏扶持细则,预计融资和并网将进一步有支持新政,分布式光伏有望迎来发展的春天,值得重点关注。风电国内市场今年将恢复正增长,行业供给结构改善,关注份额提升的龙头公司。核电仍处于底部区域,核电出口项目增多,AP1000完工预计推迟到明年底,整体偏谨慎。

一个月来排名持续上涨的行业还包括:广告、商务印刷、计算机存储和外围设备、石油钻探设备与服务、家用器具与特殊消费品、大卖场与超市、生物技术、家庭日用品、汽车零配件等。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