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巨额融券做空国金证券大战落幕

巨额融券做空国金证券大战落幕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6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金证券长达半年的做空豪赌在“平安夜”落下帷幕。国金证券24日融券偿还3644万股,融券余量仅余下27万股。压在国金证券投资者心头上的巨石终于松开,翌日国金证券在小幅低开后获快速拉升,全天大涨近9%。

上交所融资融券24日数据显示,国金证券当日融券偿还量3644.35万股,融券卖出量48.46万股,融券余量仅存27.3万股。这意味着,自5月以来二级市场上陆续建立的空头仓位悉数平掉,做空国金证券的融券客转身离场。

国金证券长达半年的做空豪赌在“平安夜”落下帷幕。国金证券24日融券偿还3644万股,融券余量仅余下27万股。压在国金证券投资者心头上的巨石终于松开,翌日国金证券在小幅低开后获快速拉升,全天大涨近9%。

然而,这场天量豪赌背后的做空方、交易逻辑等仍存诸多疑点,给资本市场留下一团迷雾待解。

融券客抽身离场

上交所融资融券24日数据显示,国金证券当日融券偿还量3644.35万股,融券卖出量48.46万股,融券余量仅存27.3万股。这意味着,自5月以来二级市场上陆续建立的空头仓位悉数平掉,做空国金证券的融券客转身离场。

国金证券的融券余额自11月中旬以来攀上3600万股天量水平,并在此后一个月里长期占据两市融券卖出排行榜首。

这场惊心动魄的做空之旅始于今年5月底。国金被证金公司转融券借出1200万股,期限182天。次月,融券客陆续建立空头仓位,期间恰逢大盘断崖式跳水,国金股价跌近三成,融券客户此笔做空大获全胜。

或许是尝到了做空甜头,融券客在6月底加重注码,再向证金公司转融券2400万股国金证券,期限亦为182天。两笔转融券合计3600万股,与融券余额高度契合。以融出当日加权成交均价计,成本约13元/股。

在其后的5个月里,融券客陆续在二级市场中抛售国金证券,却不幸遭遇折戟沉沙。国金股价自7月以来止跌反弹,11月底腾讯牵手国金将股价连推高峰,短短半个月国金涨逾四成。然而,股价疯涨并未将融券客吓退。11月底1200万股转融券到期后,融券客通过“借新还旧”展期28天并加注25万股空仓。

步入12月,受大盘拖累国金股价高台跳水,累计下跌逾两成,本周一限售解禁洪峰冲击下,国金股价放量大跌8.92%,一度巨额浮亏的空头仓位减亏显著。翌日国金股价随大盘翻红,融券客果断平仓。

巨额融券客离场同时,多方立即掀起做多大旗。24日,国金证券获融资买入1.36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5888万元,在两市两融标的中排名居前。此外,招商证券、东吴证券亦获融资资金净流入。国金股价果然不负众望,昨日大打翻身仗,全天大涨8.87%,轻松收回周一失地。

何处找券还券?

这场为期半年的做空豪赌到此告一段落,然而天量做空事件并未就此终结。市场不禁要问,是什么让融资客如此坚决地看空国金证券?用于归还的3600万股国金证券从何而来?首先,上述3600万融券归还属客户的自主行为,而非强制平仓。数据显示,6月出借的2400万股的到期归还日为12月27日,而11月“借新还旧”的1225万股的正常还券日是在12月25日。可见融券客还券行为实属自愿,且已有准备。

某大型上市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融券偿还来源非常广泛,可以是从二级市场中直接购得,此外也可以从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其他渠道获得后直接还券。

二级市场中购回不无可能。国金证券本周连续放量,日成交金额均超过5900万股。若仅仅是单纯看空的价值投资,则融券客的结局是亏损近一成。

然而,这样的说法依然难以让市场信服,毕竟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如此巨大的风险敞口让市场猜测,此番做空为定增股东为锁定收益而实施的套利行为。国金证券在去年底向九名机构投资人实施定向增发,发行价格(除息后)为10.14元/股,以上述13元的成交均价计,定增股东通过提前卖出锁定的利润空间约30%。“定向增发股份在获得上市流通资格后,可以直接用于还券。”资深两融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按照监管要求,持有公司限售股的账户不可能对该公司股票融券卖出,曲线操作方式值得商榷。

客户用早先在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还券也有可能。“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客户不想卖出自己的持仓,但又判断现在处于卖出的好价位,卖出后低价吃进,再行偿还,通过高卖低买获取收益。但后来判断失误,为了减少损失,只能采用这种方式。”券商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