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端好自己的饭碗 中国股市该怎么做

端好自己的饭碗 中国股市该怎么做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26日08: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牢牢端好中国人的饭碗,可以借力资本市场把中国人的饭碗做大,同时可以保障并提高农民收入。无论是农业生产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可以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同时,让中国人吃得更丰富、更安全。

左永刚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用很落地的语言描述了明年确保粮食安全这一头等大事。确保粮食安全,来年需要从数量与质量两个层面推进,才能让中国人饭碗中的粮食量足、丰富、安全。

笔者认为,牢牢端好中国人的饭碗,可以借力资本市场把中国人的饭碗做大,同时可以保障并提高农民收入。

首先,通过资本市场不仅能降低中国人的饭碗成本,而且能提升饭碗的质量。一方面,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现代,粮食生产降低成本、提升质量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大量运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依靠改革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而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是一个资金大量投入的过程,是一个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的过程,因此有必要借力资本市场。

另一方面,银行贷款用于资金流转,股权融资资金用于长期投入,企业经营者对于这一原则烂熟于心。然而,涉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投资成本高、筹资难度大等问题。造成涉农企业融资普遍困难的原因除了间接融资渠道不畅外,不擅长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也是主要因素。除了增加政府对于粮食生产的必要投入之外,同时增加社会资本对于农业的投入也不可或缺。

因此,加快农业产业化与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离不开证券市场的支持。一是农业产业化需要资本支持。农业类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通过证券市场可以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提升经营管理,增加原始农产品收购,进而提高农业产出;二是提升农业科技水平需要股权融资资金投入。农业企业利用证券市场获取股权资金,可加大农业科技研发投入,不仅可以保证农产品安全,还可以提升农产品的产量与质量。

其次,作为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可以帮助农业企业规避风险,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发现价格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利用好期货市场可以更好地指导现货的生产和经营。农业企业利用粮食期货市场,并根据期货市场价格走势,以收购期的期货价格为参照,确定订单履行价格,实现订单与定价同步,通过套期保值,让农民享有丰歉保障。可以预见,通过期货市场可以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为农业生产增添动力。

当然,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继续破除一切束缚农民手脚的不合理限制和歧视,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上述原则与目标,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无论是农业生产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可以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同时,让中国人吃得更丰富、更安全。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