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营销看多新兴市场债市美国凡埃克新发新兴市场债基

■海外营销看多新兴市场债市美国凡埃克新发新兴市场债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特约记者 吴心韬  

美国基金公司凡埃克全球公司(Van Eck Global)日前宣布发行一只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市场向量(Market Vectors)新兴市场集合债券型ETF。其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交易代码为EMAG。

凡埃克成立于1955年,是美国首批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基金公司之一。其在新兴市场、贵金属和其他另类资产全球投资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青睐投资级企业债

凡埃克表示,新款基金将追踪市场向量新兴市场集合债券指数(MVEMAG)。该指数包含以下四方面的新兴市场债券:第一,美元欧元计价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券;第二,新兴市场本币主权债券;第三,美元与欧元计价的新兴市场企业债券;第四,新兴市场本币企业债券。

凡埃克介绍,EMAG是该公司拉美集合债基ETF(代码为BONO)的升级版,但新基金的资产覆盖范围要比BONO广。新基金发行后,原BONO的投资者将自动成为EMAG的基金份额持有者。

凡埃克表示,该指数主要覆盖多元化的投资级别债券,即有超过70%的构成资产为投资级的主权债券与企业债券,约有50%的资产构成为美元或欧元计价的债券。

在地理分布上,该指数主要覆盖南美洲国家债券,其中还有非洲、亚洲、东欧和中东地区的债券。截至2013年11月30日,该指数涵盖的国家债券比重排名分别为墨西哥(9.78%)、巴西(9.46%)、俄罗斯(9.30%)、中国(6.73%)和波兰(5.36%)。

凡埃克市场向量ETF部门董事总经理艾德·洛佩斯表示,新款基金EMAG将给投资者提供最全面的投资新兴市场债券的途径,且EMAG典型的资产多元化配置特征,可以有效分散地区性风险,减少市场波动性。

据介绍,新款基金总费率为1.26%,净费率为0.49%。

市场向量ETF产品始发于2006年,其投资资产类别广泛,包括股票、固定收益证券和外汇市场等。目前该系列产品的资金管理规模达237亿美元,在最新的美国交易所交易产品(ETP)排名中,位居第七名。

看好新兴市场

洛佩斯表示,今年以来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发行者信用状况要比以往好得多,且也比部分发达国家的信用状况要好。这表现为其债券信用评级在逐步上调,且债券平均收益率比起发达市场更具有吸引力。

市场向量固定收益ETF部基金经理弗兰·罗迪罗素也表示,从长期而言,新兴市场债市将成为和发达市场债市相媲美的资本市场池,这在过去3年、5年甚至10年中可以窥见一二。在这一过程当中,新兴市场本币企业债券市场将是一个发展亮点。

不过,凡埃克提示投资者,投资新兴市场债券需关注以下风险,这包括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外汇风险和高收益债券的违约风险等。

在凡埃克最新发布的新兴市场季度报告中,该公司基金经理大卫·森普尔表示,近期新兴市场的宏观经济风险有所减弱,从长期而言,美联储缩减量宽政策甚至升息给新兴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由于新兴市场目前外债水平较低,经常账户盈余规模较大,这将给新兴市场提供一定的金融缓冲空间。

数据显示,凡埃克旗舰股基之一的凡埃克新兴市场基金三季度价格涨幅仅为2.45%,涨幅小于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5.9%;但今年以来,凡埃克新兴市场基金价格累计上涨3.25%,表现好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者累计下跌4.05%。

另外,凡埃克旗下的市场向量ETF债基产品还包括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基ETF(代码为HYEM)、新兴市场本币债基ETF(EMLC)和人民币债基ETF(CHLC),其均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