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端市场接地气 农产品撑起期货半边天

高端市场接地气 农产品撑起期货半边天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0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高端市场接地气 农产品撑起期货半边天

本报记者 官平

以往被视为高端市场的期货,如今已融入了田间地头。去年以来,期货品种频频出新,目前农产品期货已达19个,占据期市“半边天”。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农业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在规避天气、原材料等不可控风险的同时,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和增长点。但同时,期货创新仍滞后于实体经济需求,一些地区期货交割成本较高,个别企业从套保滑向投机导致亏损。投资者教育重视不够、期货人才缺乏等问题屡见不鲜,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挥。

业内人士认为,新品种上市后要加快培育,应把期货市场与农业有效对接,挖掘、推广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通过严格期货交割制度来规范和引导食品安全,并有效提高农民收入和抗风险能力。

农户套保面对“骨感”现实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后,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对风险更加敏感,对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加渴望,期货市场作为有效的避险工具,应当为“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厦门、东莞等地调研时发现,目前饲料企业上游的油脂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比较积极,但饲料企业与水产养殖企业参与较少。

林于长(化名)是厦门翔安区东坑村的养殖大户,养鱼历程有二十多年。他介绍,虽然罗非鱼生长速度快、产量高,以前只有三块钱一斤(每斤3元),现在有五块钱一斤,但若是按照猪肉、鸡蛋价格变化来看,实际上罗非鱼价格涨幅也不算大,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却较为频繁。林于长指着眼前的一片鱼塘说,方圆有好几千亩鱼塘,主要养殖罗非鱼,自己家中共有100亩左右水面面积,一年要消耗近200吨鱼饲料。

令林于长困惑的是,每年4月开始投苗,有两个事情捉拿不定,一是鱼价,二是鱼饲料价格,大幅波动是常有的事。数据显示,2012年鱼粉市场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绝地反弹”,由年初的每吨7500元,上涨至年末的每吨13500元,上涨幅度高达80%。

受国际经济大环境低迷及生产成本增长等因素影响,2012年我国整个罗非鱼产业链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林于长称,除了鱼苗成本外,现在饲料成本高,一斤饲料一斤鱼,人工费用也不低,承包鱼塘还需要成本。

因为成本、价格难受控制,养殖效益得不到保证,一些养殖户在亏损后通常会退出市场。就2013年来说,罗非鱼养殖大面积减少,原因是塘租高、人工费用高、饲料成本高,已经成为养殖户不得不面对的处境,原本养殖户预期受禽流感影响,今年会赚不少,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厦门一位经营水产饲料销售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东南沿海水产养殖以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及罗非鱼为主,一般水产料中菜粕用量占约20%,草鱼、罗非鱼饲料中菜粕占比可达40%,其它成分包括DDGS(酒糟蛋白饲料)、豆粕、氨基酸等。而恰恰原材料中价格波动最为频繁的就是菜粕、豆粕等基础用料。

用期货行话说,养殖户实际上是两头都有“风险敞口”:一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二是下游消费市场。林于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地搞水产养殖的大户很少参与期货市场,饲料一般从经销商那里拿货,价格话语权比较弱。

广东佛山一位不愿具名的饲料企业人士说,全国登记在册的饲料企业有近万家,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非常多,但目前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比例小于10%,虽然多数企业关注期货盘面,但以企业形式进入的比例很低,多数以个人账户参与市场。

“要做期货得要人才,还需要准备资金,养殖户多不具备这个条件。”林于长说,现在较多采取鱼虾混养的模式,虾在水深层,鱼在浅层,饲料分投,鱼料会经过膨化浮在浅层,虾料沉底。合成鱼饲料成本在每吨4000元,虾饲料在每吨8000元左右,可以充分利用养殖空间,提升养殖利润。

事实上,在目前的传统行业中,大多数中小企业对期货市场认识不足,很多企业停留在原始或者相对落后的管理理念当中,缺乏现代风险管理理念。此外,许多经营者一方面由于本身资金偏紧,暂时没有能力介入期货,另一方面对期货业务也不熟悉,需要时间去了解和认识期货市场。

期货现货需“携手”共进

“曲高和寡”不应该是期货市场的主流,高贵冷艳只能令投资者望而远之。以罗非鱼养殖来说,向上可追溯至菜籽、菜粕等期货品种,向下可延及老百姓的餐桌。

菜籽、菜粕期货均已于2012年12月28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期间发现,与水产养殖业相关的企业中运用期货较多的为大型养殖户、油脂油料企业、贸易商,而国内种植菜籽的农民以及中小水产养殖户鲜有参与。

厦门银祥油脂有限公司是郑州商品交易所菜粕期货的交割厂库。“菜粕期货1305合约交割第一单就是我们的。”银祥油脂销售经理刘诗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银祥油脂是郑商所菜粕期货的交割厂库,通过1305合约共交割近6000吨菜粕。

但谈及菜粕期货上市前的情况,刘诗伟言语中出现较多的词汇是“胀库”,意思是销售不好的时候,库存压力会比较大。“期货市场多提供了一条销售渠道,通过基差交易模式几乎没什么库存现在。”刘诗伟表示。

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在9月以前国产菜籽压榨上市期间,市场仍是以一口价为主,但是在之后随着进口菜籽压榨逐渐成为市场主体,基差定价迅速成为菜粕销售的主要形式,目前70%-80%都使用这种方式。现货市场逐渐流行基差点价,而且这种方式形成后,大厂基本无货,已经基本预售完,甚至已经预售到明年3-4月份。基于一定的对后市行情判断的基础,通过基差模式的采购,贸易商亏损有限,若期货价格的点价位置相对合理,则会赚取基差扩大部分的盈利。

广州仁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连凯算了一笔账,11月29日,菜粕1401合约盘面价格为每吨2500元时,该公司完成点价1000吨,按照此前其与中纺集团签订的远期菜粕基差合同,双方订立基差220元+菜粕1404合约期价的价格,因此价格锁定在每吨2720元,12月6日,公司又以每吨2750元的价格将1000吨菜粕现货出售给顺德区某饲料厂,相对于此前的点价,每吨盈利30元,而中纺也稳定地实现了每吨220元的基差利润。

现如今,基差定价模式已经在大豆、豆粕、菜粕等期货品种上成为一种潮流,形成了“国外采购点价+国内期货套保+现货点价销售”的模式,为实体企业探索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实际上,类似的现货企业参与期货的成功模式并不多。前述佛山饲料企业人士表示,国内缺乏普遍性的参与期货成功案例,多数参与了期货套保业务的企业经常变为投机,“一些大型国企因受制于监管问题,以及自身管理层求稳的心里,就算接触过海外先进管理理念,缺乏激励机制也不会主动介入期货套期保值”。

“一些企业老板甚至从套保走向了投机,没有准确定位,到底参与期货市场是为什么?”国内一家期货公司的高层人士说,部分期货公司为了发展经纪业务,在投资者教育这块做得不够,风险提示欠缺,期货市场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相反给市场带来很多不良影响。

交易壮大待深掘“正能量”

尽管如此,一些实体企业正从期货市场中尝到甜头,利用现货、期货两个市场,灵活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规避市场风险,探索新的经营模式。而这背后,是中国期货市场的大步向前,2013年内至今,上市新品种已有9个,其中包括鸡蛋、粳稻、胶合板、纤维板等4个农林产品,期货开始从金融圈走到了田间地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东莞调研饲料企业时,东莞富之源饲料蛋白开发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廖宇力说,随着沿海地区饲料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下,未来参与期货市场是大势所趋,市场将在价格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由于饲料行业厂家众多、竞争充分、利润空间有限,定价通常会在一段时间具有稳定性,因此谁能保持价格优势谁就具有更好的生存空间。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杨莉娜认为,饲料企业原料价格敞口风险大,必然影响其利润的稳定性,未来成本控制的优劣将决定企业的生存,随着期货工具的介入和运用成为市场主流,早介入早运用的企业会发展得更好。

前述银祥油脂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正在积极向郑州商品交易所申请设立菜油交割厂库,这将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同时可以帮助银祥充分利用该品种完整的交易体系,规避市场风险。该人士还建议,希望早日上市农产品期权。据了解,各交易所商品期权正在紧锣密鼓准备,部分商品期权有望在2014年上市。业内人士表示,不少企业希望降低期货交易成本,有效利用金融工具“组合拳”促进现货经营,但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创新还跟不上现货市场需求,需要加快步伐。

对于目前一些行业企业仍然不参与,或者企业以个人名义参与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市场本身发展时间较短,缺乏时间去积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经验,更何况在中国期货市场一度走过弯路,出现了过度投机的现象,导致不管是普通投资者还是企业对期货有了“先入为主”的不良印象。

此外,期货市场发展时间短,工作环境不佳,待遇偏低,难以留住人才,不仅期货市场人才流失,行业外人才也难以流入,这就导致期货公司服务企业的能力不足,或者不符合企业要求;另外大多数企业对期货市场认识不足,期货投资者教育还有待加强。

还需注意的是,一些期货品种因为行政管控导致市场化程度不够而难以发挥功能。从近一年的交易来看,菜粕期货成了期货市场的“新星”。以菜粕期货1405合约为例,11月日均交易量在100万手以上,而同期菜籽期货日均交易量仅数十手。在期货市场上,棉花期货与之较为相似,均因国家收储政策等因素导致市场“失灵”,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不明显,期货市场功能发挥障碍重重。

一位接近现货企业的期货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新品种上市热情高涨,期货公司、投资者和产业客户缺乏时间了解和熟悉,目前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速度与整体成交没有较好匹配,有些品种交割不便,有些现货市场化不够。

期货“正能量”有待深入挖掘。前述期货专家建议,作为现代市场体系的前沿,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有着独特作用,新品种上市速度、质量不可偏废,已上市品种培育要深入产业,且严格规范期货市场交割程序,保证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并积极宣传一些成功运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案例,提高品种活跃度与产业参与度,充分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