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价值型基金成功逆袭主题基金集体哑火

价值型基金成功逆袭主题基金集体哑火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9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牛理财网 李艺菲

2013年仅剩最后两周,硝烟弥漫的基金排名战仍在继续。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业绩排名较三季度末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过排名前后十位的基金变动不大,其中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股票和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基金力压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跻身前十。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以来市场两大风格的反反复复将基金排名战拖至胶着状态。目前来看,大盘价值类基金整体表现逆袭成长,夺取了阶段性胜利。而主题基金在四季度集体哑火,无一实现平均正收益,致使基金季度排名几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13日,四季度以来612只主动偏股基金整体平均净值增长率下跌2.32%,仅183只基金实现正收益,8只基金净值收平,421只基金均收益告负。排名前十的基金较三季度几乎大换血,三季度排名靠前的牛基被一个不留地踢出前十。曾经在三季度排名第192位的新华钻石品质企业股票四季度以来强势逆袭,以10.32%的最高净值涨幅蹿至首位;而三季度冠军海富通国策导向则被大幅甩出,以14.37%的跌幅静坐倒数第五位。同样遭遇类似窘境的还有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股票基金,四季度以来一个从正数第8变成了倒数第8,一个则从三季度第9名变成了垫底。对比三季度基金排名发现,四季度以来排名前十的基金均属屌丝逆袭,天弘周期策略股票从第539位直线攀升至第2位跨度最大,跨度最小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也跳升了166位至第5位。

具体看来,四季度以来业绩排名居首的新华钻石品质企业股票是典型的风格激进、大盘蓝筹风格浓郁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其今年以来三个季度股票仓位均达到90%以上,接近95%的上限,行业配置偏向金融、地产,配置比例分别稳定在26%和14%左右,并不随市场风格的改变而做出大幅变动。不过从其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四季度以来的涨幅表现来看,为其净值上涨贡献最多的并不是金融、地产股,两只汽车股和餐饮旅游股的良好表现是其夺冠的法宝,其中江铃汽车上涨61.3%,锦江股份上涨25.68%。金融股中仅保险龙头中国平安上涨18.43%,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则跌幅较大,反而拖累了基金的净值走势。  

业绩排名第二的天弘周期策略基金虽也为重配周期股的基金,但配置方向有所不同,其三季度行业配置数据显示其一改一、二季度较为分散的配置风格,将制造业加仓46个百分点至84.73%,仅分0.95%给电力、热力、燃气行业,完全放弃金融、地产等主流周期行业,也不理会市场上炒得火热的信息技术行业。虽不知其四季度是否会延续这种风格,但从其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涨幅表现来看,6只机械设备股涨跌各半,其中亚威股份上涨74.9%,慈星股份涨幅超30%,3只下跌个股跌幅也在3.5%以内。  

主题基金四季度以来则遭遇滑铁卢,从涨势变成了跌势,着实让小伙伴们捏了一把冷汗。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71只主题基金四季度以来平均跌幅为3%。消费主题基金跌幅居首,下跌4.57%,其中,广发消费品精选上涨4.21%,涨幅最高;中海消费主题下跌14.27%,跌幅最大。医药医疗和新兴产业主题基金分别下跌3.79%和3.77%。资源商品和量化主题跌幅较小,分别下跌1.51%和0.01%。

尽管四季度以来价值类基金表现有转好迹象,不过从全年来看,这种转变仍不足以撼动成长型基金坐稳全年的实力;主题基金中除了资源主题以外,新兴产业、医药医疗、消费和量化这四大主题均获得大幅净值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