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通证券明年股市有望浴火重生

海通证券明年股市有望浴火重生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8日02:10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昨日海通证券在上海召开2014年策略会,该研究所认为,明年下半年经济将低位企稳,而股市将在改革阵痛后迎来浴火重生的机会。看好新经济和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机会。

经济增速或降低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2014 年下半年经济或有望低位企稳,此后走上转型大道。

增长动力决定经济未来。过去中国经济主要靠工业投资驱动,主要依赖于廉价劳动力和资金,但目前这些传统优势正在消失。在投资难以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下,经济增速或仍需降低。去杠杆需要发展服务业,但2013年三季度经济反弹的主要动力是已经无比过剩的投资,融资需求依然高企,而控货币导致资金供给下降,资金供需矛盾使得利率飙升,意味着2014年的投资消费将继续受抑制,尤其是泡沫严重的房地产销量将面临下滑风险。预测2014年GDP增速将降至7.3%,而CPI稳定在2.6%。预计经济在2014年下半年或有望低位企稳,此后走上转型大道。

从增长新动力角度观察,未来有三大希望:以大学生扩招为标志的人力资本,以专利和论文崛起为标志的创新,以及制度改革提高生产效率。其中最核心的动力在于人的变化。

股市浴火然后重生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明年市场将在改革之后面临新的投资机会。他表示,2014股市重生需先破茧,投资策略需顺天应人。当前中国社会和经济的最大特征就是改革转型,投资应布局改革激发活力的旧行业和符合时代潮流的新经济。

具体策略上,海通证券建议:一是布局旧制度:改革激发活力。这包括:其一是要素价格改革:铁运、天然气。铁路运价调整最迫切,天然气需求、价格双轮驱动开采设备,资源价格改革推升智能仪表需求。其二是打破垄断:油服。管制放开和气价上涨将刺激油气开采,服务类公司受益。其三是土地改革:农业现代化。相比农村建设用地入市,农业现代化推进条件更成熟,提升农资类公司需求。

二是布局新经济:符合时代潮流。这包括:其一是信息化:4G、苹果产业链。移动互联已跨越“峡谷”,步入盈利期,投资驱动的4G链和创新驱动的苹果产业链确定性更强。其二是安全性:军工、环保。国安委成立预示军工行业步入机制改革、产业升级的快车道。管理层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将推动环保投资加速。其三是服务化:医疗服务、养老产业。参照美日经验,中国人口结构和收入水平已达服务消费崛起阶段,尤其是老龄化加速推升医疗和养老产业。

三是布局全年主题:国企改革。这是因为:国企改革是国内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和解决社会保障体系困局的依靠;新一轮国企改革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对国企进行分类监管,竞争型企业突破更大;竞争型企业集中在地方国企,关注规模大、改革动力强的上海和广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