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张光华:向一流资管机构迈进

张光华:向一流资管机构迈进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张光华:向一流资管机构迈进

本报记者 江沂

简历

张光华,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招商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曾于2002年9月至2007年4月担任广东发展银行行长,2007年4月至2013年5月担任招商银行副行长。2007年6月起担任招商银行执行董事,2013年5月起担任招商银行副董事长。兼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永隆银行副董事长。

这既是招行加仓招商基金至55%之后管理层首次接受记者采访,也是张光华担任招商基金董事长后首次面对媒体。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他十分清晰地向记者描述了招商系金融版图,并介绍招商基金未来将处于什么样的板块。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银行系基金不只是接受大股东输血的一方,还可以与股东协同作战,互利共赢。

全面加大支持力度

中国证券报:今年6月,招商银行获准受让ING Asset Management B.V.的股权,受让后招商银行合计持有招商基金55%的股权。增资后,招商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将如何支持招商基金的业务发展?

张光华:招商银行增持招商基金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有利于基金公司做大做强。未来,招商基金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将变得更加稳定、有效。招商银行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对招商基金的支持力度。招商基金通过与招商银行的深入合作及对招商银行渠道资源的充分挖掘,将在营销服务、产品创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具备更突出的竞争优势,获得更强劲的发展。

目前,由招商银行代销的公募基金保有量占招商基金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的50%;招商基金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自2013年2月成立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资管存量规模已经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招商银行的支持。招商银行拥有大量的高净值理财客户,有利于招商基金公募业务和非公募业务的推广和发展。近年来,招商基金围绕招行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的创新项目,如财富账户金、i理财、智能现金池、小企业E家等均为对接货币基金、帮助企业及个人客户管理闲置资金的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招商基金在行业内现金管理领域已成功塑造出领先品牌,促进了货币基金规模的稳健、持续和有效的增长。

另外,我国债券市场高达90%以上的成交量都集中在银行间市场,商业银行作为市场的交易主体,使得银行系基金无论是对于市场走势,还是对于交易对手都更为熟悉和了解。招商基金与招商银行在固收投资方面可以更紧密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基金投资产品。

中国证券报:招商基金未来几年有什么发展目标?

张光华:我们希望建立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几点内涵:首先,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居于领军地位;其次,业务和产品多元化,不仅精通国内投资市场,同时熟悉海外市场;不仅精通二级市场,同时具备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艺术品投资等能力。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是未来发展的战略核心。

中国证券报:对于资管规模有没有具体目标?

张光华: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是公司综合实力体现的重要方面,但如果单纯为了追求规模而盲目扩大,必然是竭泽而渔,不能持久。规模增长背后,我个人觉得应该是公司整体的投研能力、产品创设能力、营销能力和服务品质的有效提升。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一定是走在产品、业绩、规模和品牌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上。

中国证券报: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招商银行和招商基金的合作将有什么样的新亮点?

张光华:利率市场化给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价格平台,我们可以根据业务的创新,制定出自己定价的产品和差异化的产品,这是银行和基金公司都应该抓住的机遇。比如我们的货币市场基金就顺应了市场,规模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年三季度末基金行业货币型基金总规模已达4802.6亿元,占全部开放式基金规模的比例为17.86%,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跨越式发展与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息息相关。

若参考海外国家利率市场化的经验,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的黄金十年也许才刚刚起步。以美国为例,货币市场基金抓住了美国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间存在差异的发展时机发展壮大,同时也在与商业银行的激烈竞争中促进了美国利率市场进程的推进。招商基金要积极利用招商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下的转型机遇,发展成为招商银行首选的合作伙伴。

未来,招商基金可以为招商银行提供一系列有市场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产品。不仅仅定位于通过产品投资获取收益,而是涵盖财富的资产配置、增值、保障、流通支付等多个环节。招商基金致力于成为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并在此过程中大有可为。对于高净值客户是以私营企业和大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为主的中国市场,个人的财富管理还需要和招商银行的公司业务、国际业务等结合起来,实现多领域的整合与协同,通过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赢得客户。

勇于尝试互联网金融

中国证券报:今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您对招商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如何定位?

张光华: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下半年异军突起,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产品给我们很大的冲击,也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在互联网金融出现前,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寻求接近客户的做法,比如铺设自己的线下网点、发展基金电商、建设大客服中心等,但效果不甚明显。而当前,互联网金融给基金公司带来了契机,带来了一个足够大的支点来撬动客户、获取客户。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定位上不能只满足于做传统的“产品供应商”,而要有战略眼光,利用互联网金融提供的机遇,积极发展自身的电商平台,甚至互联网公司。

一方面,基金公司应该积极寻求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提供优质的基金产品,以满足互联网客户的理财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在寻求互联网业务爆发点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借助互联网金融大发展的机会来扩大自身的网络直销平台,更积极地接近客户,了解互联网客户的独特需求。如果我们现在不想得长远一些,不多走一步,浪潮过后我们日子依然会很难过。

未来招商基金会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投入,做更多的尝试并希望找到新的爆发点。目前公司成立了电商小组,专门负责公司电商项目的推进。我们定下了“发展自身电商平台扩大客户数”和“拓展外部合作渠道以扩大规模”的两大战略目标,并已经设定了1-3年的战略项目和营销目标。但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迭代更新速度很快,与金融行业审慎为先的生存逻辑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对于未来,我们要大胆思考,勇于尝试,谨慎前行。

中国证券报:有没有考虑推出互联网定制产品?

张光华:在基金产品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做成比较长久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现在互联网金融主要是货币基金,我们也在评估。现在货币基金收益率较高,钱放进来没什么风险,是挺好的,但一旦收益率下来以后怎么办?此外,除了货币基金,还有什么产品适合互联网金融?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积极准备。

中国证券报:未来公司整体的产品定位如何?

张光华:招商基金目前在投资上基本形成了固定收益(公募及专户)和绝对收益(专户领域)业内领先,权益投资、量化投资、海外投资稳步上升的良好格局。未来一方面要做大做强固定收益和绝对收益,使之成为招商基金的“金字招牌”,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权益投资、量化投资和海外投资,开拓多元化的投资风格,将招商基金打造成全方位的综合性财富管理平台。

2012年以来,基金业创新风起云涌,多数的创新都体现在产品的创新上,众多特色产品的推出满足了不同层次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招商基金在未来发展中将更加重视客户需求的把握,在结合自身投资管理优势基础上推出适合客户需求的特色产品。当前,基金销售渠道以银行为主,券商为辅,部分第三方销售为补充。因此将在银行渠道继续推行低风险绝对收益目标产品,如保本产品、追求绝对收益的灵活配置产品等;针对券商渠道客户相对比较成熟、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特点,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投资标的,推出工具类产品,如融资型指数分级基金、多空分级基金等。

善用类信托平台

中国证券报:今年是基金专项资产管理公司大发展的一年,招商财富管理的资产规模也大幅增长。未来招商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有什么规划?

张光华: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大趋势下,定位于招商银行旗下唯一的、全链条类信托平台,招商财富适时弥补了招商银行金融版图中的欠缺信托类公司的空白。成立半年以来,招商财富坐拥招商系雄厚的整合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招商财富确定了“服务招行,创新共赢”的核心经营理念,不仅把握类信托行业制度红利的大好机遇,而且敏锐洞察和捕捉在银行业务转型过程中,不断呈现的合作空间和业务创新机会。

招商财富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借势招商银行由通道类业务起步,快速布局买入返售、信贷资产转让、票据转让等通道业务,同时在半主动、主动管理项目上扩大战果,陆续推出了房地产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产品。此外,招商财富还积极“走出去”,扩大机构合作范围,与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国信证券、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四大资管等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展开广泛合作。业务领域的全面拓展、产品系列的日趋丰富、合作对象的多层次渗透,彻底吹响了招商财富全面进军资产管理行业的号角。

未来招商基金将以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作为发展的战略核心。招商银行控股招商基金后,将引导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在具体实现路径上,招商基金将重点培育多元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强化投研实力,提升投资业绩,形成公司的特色业务;公募业务与非公募业务齐头并进稳步发展,资产管理子公司也包括在多元化战略中,公司未来将加快资产管理子公司的业务拓展,通道、主动管理并重。

与此同时,公司已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招商资产(香港)。近几年由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在政策引导和扶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此发展趋势下,招商资产(香港)将重点放在开拓招商银行、永隆银行在香港的高端私人客户,更好地承担公司投资的国际化平台、拓展和服务国际客户的重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