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当前股市宜弹性操作

当前股市宜弹性操作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4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胡蝶

我们在沪深股市参与投资投机博弈炒作游戏,最佳应对操盘策略是弹性操作,尤其是在目前的经济大势和股市环境里,更应该采取弹性操作策略。

首先看经济大势,本周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观察者称,根据宏观实体经济走势及未来可能的走势,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明年的GDP名义增长率预设为7%-7.5%,其实不论目标、计划定多少,明年经济的名义增长率都不会与预期差多少。

如果上述预设成立,沪深两市很有可能会下跌,沪综指会跌至2000点上下,甚至在短时间里跌至更低的水位,这也是沪综指近几个月来徘徊于2200点上下的宏观系统性原因。至于说11月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当然有很多实质性的利好,但这种利好大多是长期性的,眼前在沪深两市走势上还体现不出来。

我们再看眼前的股市环境,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有20多万亿元,有效投资者账户有1.67亿,而日常保证金仅有1.67万亿元,日常交易资金则更少,仅有1.67万亿元的10%-20%在参与买卖,主力占有散户率太低,这正是很多股票仍在底部区域磨蹭的原因,也是沪深两市日成交量总是徘徊于2000亿元上下的资金面的原因。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发布的《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现在中国私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8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占12万亿元,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约占10.1万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约占8.1万亿元,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占7.9万亿元。这几个数字一比较便可看出,沪深两市是严重缺乏资金的,目前的行情是由少量存量资金运作的,是存量资金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沪深两市的严重缺乏资金呢?最好是一分为三地看,一是从这一资金数字比较中我们应认识到沪深两市何以缺乏吸引力;二是还要看到我国经济系统中的流动性并不缺;三是要看到沪深两市一定是处于底部区域,大量资金不进入A股市场,正说明A股市场正处于底部区域,我们应该把这一现象看成是正常的经济现象。同理,某项资产在价格处于顶部区域反而能够吸引大量资金追捧抢购,也很正常。

著名心理学家贾斯特罗在其《心理学中的事实与虚构》中创拟了一幅“鸭兔图”:它看上去既像一只鸭子,又像是一只兔子,实则是鸭子和兔子的混搭组合。目前中国的经济大势和A股市场正像这幅“鸭兔图”:既有向左向下走的可能,也有向右向上走的可能。所以笔者要说:目前最佳应对策略是弹性操作,在众多板块中闪转腾挪,昨天买,今天就要卖,或今天买,明天就要准备卖;股价跌了要知道买,股价涨了要知道卖;既不过于悲观,一味看空做空某个板块,也不过于乐观,一味看多做多某个板块;不妨追求2个交易日赚1%或2%,而不要奢望20个交易日里赚10%或20%。A股市场是一负和博弈游戏,其股票不是一项资产,而是一组电子数字,是一种交易博弈游戏工具,是钱变钱的中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