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已上报 关注三类概念股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已上报 关注三类概念股

腾讯财经2013年12月10日09:48分类:行业掘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据悉,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经上报,目前尚待批复。该人士表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数量较为有限,不会一次推出太多家。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民营银行试点有望较快推进,预期首批牌照最快于今年底明年初“出炉”。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超过35家名称中带有“银行”字眼的企业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市场普遍预期,首批民营银行可能产生于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呼声较高的热点区域。

据悉,有关各方之前已就民营银行试点细则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形成方案。基本要点为:给予民营银行有限业务牌照;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区域、合格存款人等予以一定限制;发起民营银行注册资本金在5亿至10亿元;民营银行股东应为民营资本而不是国资。

A股市场上,可关注三类概念股。

一类是直接申请为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比如已经确定名称的苏宁银行背后的苏宁云商;被称为“民营银行第二”的“荆州银行”的主要发起人凯乐科技。

第二类是以参股形式居多的上市公司,主要为参股城商行或农商行、参股小贷公司、参股其他新金融公司。比如新湖中宝曾出资13.3亿元购得温州银行13.9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使得公司在温州银行中处于控股地位,有望主导温州银行的发展,同时宝新能源持有广东南粤银行14.01%的股份,是广东南粤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而第三类则是大股东正在申请成立民营银行,比如此前的红豆股份,则有消息指红豆集团确实在筹备苏南银行,此外,大东方的实际控制人上海均瑶(集团)、华峰氨纶的大股东华峰集团、以及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江苏南京三胞集团也正在积极申请成立民营银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