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五体一体”协同监管确保“两板”期货平稳运行

“五体一体”协同监管确保“两板”期货平稳运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为保障两板安全稳健运行,大商所借鉴其他成熟品种的风险防控制度,设计了主要包括涨跌停板、限仓、大户报告、强行平仓制度等,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部分制度从两板的品种特点和国家标准具体要求出发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安排,如规定交割品申请注册日距离生产日期不得超过60个自然日(含60个自然日),仓单有效期规定为4个月,每年3、7、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完成仓单注销等,以保障交割品质量安全。

两板期货上市后,大商所一方面将通过系统性的风控举措保障市场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将加强市场监控,对市场风险做好预研预判,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交割、监察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并有效发挥“五体一体”协同监管作用,以有效防控和化解市场风险。同时将做好投资者教育与市场培育工作,引导各类主体理性参与,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目前,期货市场已经建立了多线条、立体性的风险控制体系,能够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潜在风险,市场风险防控能力已提升到新的水平。因此,胶合板期货上市交易后,交易所有信心也有能力防控好市场风险,保障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和功能发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