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券商股逆市而上:IPO新政或促马太效应加剧

券商股逆市而上:IPO新政或促马太效应加剧

腾讯财经2013年12月03日11:1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对于券商而言,IPO新政也不尽然都是好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的发行制度改革将加剧“马太效应”,投行将迎新一轮严酷洗牌。

受上周末证监会颁布IPO改革、优先股试点等政策消息提振,周一开市后,在大盘整体走跌的行情中,金融板块一枝独秀。券商股更是表现夺目,整体涨幅居两市之首。

然而,对于券商而言,IPO新政也不尽然都是好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的发行制度改革将加剧“马太效应”,投行将迎新一轮严酷洗牌。

19家上市券商中,昨日除方正证券和宏源证券停牌外,其他券商股均涨幅较大。其中,国元证券(000728.SZ)和招商证券(600999.SH)携手涨停,广发证券(000776.SZ)、海通证券(600837.SH)、中信证券(600030.SH)、东吴证券(601555.SH)和国海证券(000750.SZ)的涨幅均在5%以上。

“新的发行制度恢复了券商的投行和定价功能,IPO开闸使券商的承销保荐收入得到显著提升,面对这样的直接和确定性的利好,预计这波券商的上涨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IPO重启将使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止跌回升,直投业务和产业基金也将获益。根据证监会公告,目前共有过会待发项目83家,过会待发项目预计募集资金565亿元,预计可贡献承销与保荐收入18亿元。

本报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梳理统计,从目前已过会和待审项目来看,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在上市券商中排名靠前,在会项目分别有51家、46家和36家,这些项目储备具有优势的券商也在昨日的二级市场格外受到追捧。

新的发行制度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使券商行业整体迎来好消息的同时,对于一些综合实力偏弱的小券商来说可能是“晴天霹雳”。

“发行制度的政策红利明显向综合实力强的大券商倾斜。”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向注册制迈进的过程中,投行也面临业务转型。新的发行政策对投行的销售能力、市值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未来的券商格局对综合实力强的大型券商无疑更具有优势。

中信证券研究员邵子钦认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行将获得承销业务的定价权,发行人更愿意为投行的风险定价能力支付溢价,预计承销份额将向综合实力强的大投行集中。而从美国经验来看,制度改革的红利也基本被大券商所占有。

邵子钦进一步分析称,由于投行业务与机构业务密切相关,小券商的牌照价值将迅速衰落。由于投行“马太效应”,以及投行业务与机构业务的黏性较高,小券商经纪业务迅速衰竭,使得市场化并购条件日趋成熟。(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