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政策驱动估值铺路金融股强势或延续

政策驱动估值铺路金融股强势或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券商、保险股强势反弹,银行股也逆势收涨,与创业板的暴跌形成鲜明对比。IPO恢复了券商的投行业务,对其形成直接利好,优先股则对银行、保险股构成明显提振。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新股重启确立、优先股试点正在推进,政策红利还将继续释放,再加上券商年内涨幅不大,而保险、银行股估值低企,频现AH折价,因此预计强势格局还将延续。金融股的企稳反弹,有利于对冲创业板暴跌对情绪的冲击,同时也有助于市场结构优化、风格均衡以及行情的进一步推进。

IPO+优先股 金融股逆势走高

昨日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在创业板惨烈暴跌的同时,券商、保险和银行板块则逆势上扬。

在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只有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指数逆势收红。非银行金融指数大涨4.13%,成分股除了西水股份微跌0.34%以外,其余集体上涨,其中国元证券和招商证券强势涨停,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涨逾5%以上;银行指数上涨1.66%,16只银行股全线飘红,其中浦发银行涨幅居前,上涨3.30%。

券商股昨日的强势反弹缘于IPO重启和优先股试点的双重驱动。证监会在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这意味着,IPO重启正式进入倒计时,券商的投行和定价功能将得到恢复,券商股迎来直接利好。与此同时,优先股的加快推进将新增融资渠道业务,增加投行业务收入,并且能为券商资管、自营提供良好标的,优化资管及自营的投资结构,提供更加稳定的投资收益。

优先股试点对于银行和保险股也构成明显提振。对于银行股而言,发行优先股是提高一级资本的新选择,有助于在中期内缓解提升核心一级股权资本的压力。而银行一级资本融资渠道的拓宽有利于银行能够及时拓展各项业务,从而提升整体ROE。对于保险股而言,优先股试点将增加一条相对高收益率的投资渠道,而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可能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A股上市企业的信心,这有助于提升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另外,投资优先股获得的股利可以免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投资优先股的比例不受现行证券品种投资比例的限制,因此,优先股对于社保、年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有利于提升银行、保险的估值。

利好+补涨 强势格局或延续

在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下,金融股的反弹不会是“一日行情”。再加上金融板块估值普遍低企,年内涨幅不大,因此预计后市活跃度将进一步增强,反弹有望延续。

根据证监会传递的2014年新股发行上市的信息,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2014年券商投行收入增量贡献超10%的可能性,其中,大中型券商投行在自主配售机制中将具有更强竞争力。与此同时,优先股未来年发行规模预计将超过1000亿,新增收入超过25亿元,贡献收入3%左右。在品牌、客户资源规模、发行渠道、资本金规模以及定价能力方面有优势的大中型券商将更为受益。

与此同时,展望2014年,改革为股市打开了中期上升通道,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将提升A股的财富效应和吸引力,信用风险、企业盈利能力、增长信心的重建都将带来可观的反弹空间。在IPO重启带来的情绪冲击过后,改革行情仍将继续推进。对于“小牛”的良好预期也将提升市场的交投热情,对券商的经纪业务部带来推升。

对于银行、保险等权重品种而言,流动性一直是决定其反弹持续性的关键。虽然时值年底,流动性方向存在季节性不利因素,但在外汇占款持续流入、财政存款年底下发的背景下,总体流动性预计不会构成银行股和保险股上涨的制约因素。

除了政策利好之外,券商、银行、保险股估值低企,具备足够的上涨动能和空间。年初至今,即便经过昨日的大涨,非银行金融板块依然累计微跌0.66%,在所有板块中排名靠后。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股价具备较大的反弹空间。与此同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商以及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均为AH折价,估值已基本位于底部,优先股利好有望主推估值修复行情。

总体来看,金融板块的强势有望延续,政策利好还将继续在股价中得以反映。而以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企稳反弹,将有效对冲创业板暴跌对情绪的冲击,有助于改善长期以来大小盘估值的大幅背离,推动市场结构优化和风格均衡,对指数将构成支撑,利于行情的进一步推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