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解析:优先股起到资本市场“稳定剂”作用

解析:优先股起到资本市场“稳定剂”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08:4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意见公布的同一天,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并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业内人士看来,优先股成行将解决银行等资本密集型企业核心资本不足问题。

新华社记者桑彤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意见公布的同一天,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并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业内人士看来,优先股成行将解决银行等资本密集型企业核心资本不足问题,缓解股市再融资压力,起到市场“稳定剂”的作用,是资本市场的有益补充。

优先股重浮水面

优先股是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的股份。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内地曾出现优先股制度的雏形。当时的股份形式兼具股票和债券的特征,投资者既可以获得固定的投资回报,又可以参与公司盈利的分红。20世纪90年代初出台的《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曾对优先股的基本权益进行了全面的规范。但由于1993年《公司法》中没有明确规定优先股制度,优先股的发展陷入了沉寂。万科等部分上市公司曾发行过优先股,但由于其地位不受法律认可,这些优先股先后被赎回注销。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经过20多年发展之后,A股的市场规模、投资者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机构投资者力量的崛起,特别是社保资金、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需求的与日俱增,为优先股制度的建立奠定了现实基础。

在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中,优先股的发行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股价波动小,回报稳定,综合了普通股和债券的优点,并在金融危机期间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其作为一种特殊的注资方式,成为美国政府实施金融救援计划的主要金融工具。例如,2008年10月,美国政府宣布用1250亿美元购入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九家主要银行的优先股。

缓解再融资压力

优先股将在银行等资本密集型企业率先试点是业内的普遍预期:银行核心资本不足问题将得到解决,大规模再融资对银行股估值的压制作用将得到显著缓解。

中欧基金指出,由于银行盈利主要来自于息差和资本金扩张,若银行优先股可以补充资本金,这是行业性利好政策。在目前息差相对稳定、存款利率市场化尚未启动的背景下,对于银行板块形成短期利好。

“同时,市场预期,此举也使得银行不需要再从二级市场抽血,压制银行估值最重要的'融资压力’因素有所释放。而银行板块中长期表现则将视利率市场化速度而定。”中欧基金称。

一直以来,银行总是遵循着融资、大举放贷导致资本充足率降低,然后是再融资、再次疯狂放贷的恶性循环。今年来,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再融资消息一度引发市场恐慌。

在财经评论员曹中铭看来,银行股巨额再融资行为,在导致市场利益分配格局发生变化的同时,也常常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尽管如此,融资作为资本市场的一大基本功能不可被“抹杀”,对于动辄抛出足以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的银行股再融资来说,推出优先股无疑是一大福音。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由于优先股不能上市流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承受能力与上市公司融资之间的矛盾。发行优先股符合各方利益,有助于将公司纳入一个良性循环之中,不仅令公司更具价值,也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丰富市场投资品种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优先股除了可以缓解融资压力外,也有利于丰富市场的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优先股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上市公司合理实行现金分红,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提供多元化投资工具,满足不同收益偏好者的需求。

尽管现在不少银行股的股息率已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但还是低于市场认同的无风险收益率。优先股的股息率显然是市场热度的重要指标。

根据境外市场的数据来看,美国的优先股股息率一般在6%-9%,股息率中枢为7%左右,远高于同期普通股分红率以及债券收益率,且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较大的起伏;英国的优先股分红率在4%-10%,相较美国波动较大,但在大部分时间内高于同期债券收益率和普通股分红率。可以预期,我国优先股的股息率也将高于债券收益率。

不过,投资优先股也具有一定的风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强调,优先股虽然在股息和剩余财产的分配顺序上优先于普通股,投资收益较为固定,但无法在公司经营业绩良好时,像普通股一样分享公司资本成长带来的收益;公司经营情况恶化时,优先股同样面临无法获得股息的风险;公司破产清算时,优先股的偿付顺序在债券之后,优先股投资者还面临本金不保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当充分评估优先股投资的市场风险,审慎决策、理性参与。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