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陈文辉:互联网保险今后或带来革命性变化

陈文辉:互联网保险今后或带来革命性变化

网易财经2013年11月29日17:45分类:市场动态

11月29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今后可能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变化,包括大数据使得整个风险识别、风险控制、产品创新、价格厘订都有一些大的变化。这一年来投资渠道、市场准入退出、互联网金融改革方面都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增强保险公司的经营自主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他是在证券日报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作出如上表示的。

陈文辉称,保监会去年探索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批准成立我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积极研究规范网络保险发展的相关制度,并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支持行业创新发展。

保监会在积极推进产品投资、市场准入退出等市场化改革的同时,着力建设以偿付能力监管为主的保险监管体系,支持前端开放切实管住后端。他透露,到今年三季度为止,所有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都是充足的。

保监会于去年启动了第二代偿付能力建设,与第一代偿付能力体系相比,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有三个突出特点。第一,坚持风险导向。

第二,建立三支柱的框架,通过三支柱框架的建立使得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覆盖,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定向资本的监管要求,第二支柱是定性监管要求,第三支柱是市场约束机制。

第三,通过第二代偿付能力建设将构建更加市场化的资本补充机制,建立资本分级管理,从管工具到管审批,只要融资工具符合就可以进入偿付能力,为资本补充渠道创新提供更大的空间。

中国平安11月22号发行260亿可转债,在国际上影响很大。陈文辉称,“事实上保监会2011年底就批准了,这是一个资本工具的创新。中国人寿股份探索到香港发行人民币的债券,这些都是我们鼓励的。”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