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甘肃将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兰州欲成为“钻石节点”

甘肃将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兰州欲成为“钻石节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4: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欧阳波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此前在敦煌调研时指出,充分发挥好甘肃是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的影响,切实用好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级战略平台,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则说,“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的'钻石节点’。”

10月15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市实施方案》。具体的实施方案包括:一是立足兰州新区向西开放的平台功能,争取国家批复设立综合保税区。二是以保税中心为核心功能,争取在兰州市西固区设立国际港务区,拓宽兰州物流集散和通道功能。三是积极借鉴欧亚经济论坛、亚欧博览会、中阿博览会等办会经验,争取将兰洽会打造成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的开放平台。四是依托在兰高等院校的专业学科优势,争取国家中西亚留学生资助教育项目在兰州布点,吸引中西亚国家学生来兰就读,密切与中西亚国家文化、科技、教育交流。五是以加强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为重点,争取国家支持批准设立。六是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兰州设立领事馆,开展签证办理、商务文化交流等业务。七是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兰渝铁路即将建成为契机,争取将兰州纳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运输体系。八是争取将兰州机场升级为国际客运货运机场,开辟兰州至中亚五国重点城市的直飞航线。九是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西进工程。

兰州政府和学界人士均认为,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沿线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又是国家赋予兰州新区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经过加快开发建设速度,目前新区已具备了良好的开发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正在逐渐强化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功能,在与中西亚合作交流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作用,未来有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占据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