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仓位随市上升布局中长期机会

基金仓位随市上升布局中长期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5日19:30分类:基金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11月18日-22日)A股指数出现反弹,促使权益类基金收益整体上扬,基金仓位也随市上升,市场情绪进一步好转,而多数基金经理也看好大盘中长期走势。

一、股市反弹带动基金收益上涨

政策利好刺激A股指数近期出现强劲反弹。上海证券数据显示,上一周沪深两市分别上扬5.01%和3.87%。从规模指数来看,中证100、中证200、中证500指数涨幅较为均衡,创业板、中小板期间反弹力度则相对薄弱。从行业指数来看,交运仓储、信息技术、商业贸易三大行业涨幅领先,金融服务涨幅也超过6%。相比之下,医药生物、食品本期收益较低。

股市的反弹也促使权益基金收益全面翻红。海通证券统计,采用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本期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96%和1.83%,同期指数型基金净值收益大幅攀升,为4.25%。传统封基市场价格上涨2.72%,全部封基价格涨幅均保持在1%以上。

海通证券分析师桑柳玉认为,主动股混基金方面,重配TMT、能源、金融、农业等行业基金领涨,如兴全轻资产、南方隆元产业等。指数基金方面,整体涨幅超越主动股票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能源、金融等行业基金,如华夏上证能源ETF、国泰金融ETF、汇添富能源ETF等。

二、基金仓位随市上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报告显示,上一周基金仓位随市上升,但剔除被动变化后,主动操作微弱。上一周市场受改革超预期的带动,出现大幅上涨,但基金仓位操作仍延续“谨慎调整且活跃度不高”的特点。

根据好买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显示,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黑色金属、房地产和有色金属三个板块;金融服务、家用电器和公用事业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改革力度超预期对市场利好作用明显,甚至有望为市场带来长期投资机遇,但诸如流动性趋紧等短期压制市场的关键因素仍未缓解,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迹象,基金仓位操作普遍保持谨慎,主动调整幅度甚微,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出现企稳迹象,成长风格基金仓位操作分化较大,仓位调整方向不一。

德圣报告显示,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虽然加仓基金公司明显多于减仓,但整体操作幅度仍较小,且存在一定分化。大型基金公司操作较为一致,华夏、嘉实、广发、博时、易方达整体均小幅加仓。中大型基金公司中,上投、海富通、国泰等加仓幅度较大,而减仓幅度居前多以小型公司为主,如纽银、东吴、金元惠理等。从具体基金来看,增仓幅度较大的成长风格基金居多,而减仓幅度较大的则多为风格稳健的混合型基金。

三、基金经理积极布局中长期机会

可以说,A股市场中长期结构性投资方向已逐步明确,政策利好使市场多头情绪被显著地提振,甚至牛市呼声再起,市场情绪进一步好转,基金经理积极布局中长期机会。但改革之路漫长,如利率市场化可能加速金融去杠杆,并波及部分传统行业收缩;新的成长性行业需要时间发展、企业盈利增长需较长时间的积累,都给投资机会选择带来困难。

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徐彦认为,后期市场关键在转型。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传统产业中有没有一些股票存在价值;新兴行业中什么样的股票有可持续性。目前消费类股票是相对确定的,中国庞大市场和人均收入提高是孕育消费长牛股的土壤,而且消费品具有品牌粘性。少数技术和产品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也值得长期持有,大多数主题和概念类的股票可能不能持续。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短期考虑市场涨跌应保持谨慎,在操作上侧重防御性布局,在股票方面短线可关注结构性机会,逢低关注低估值蓝筹股,如金融、电力、环保等,挖掘各新兴产业优质个股超额收益机会。但中长期会立足转型,三中全会后更坚定的支持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均衡配置各类资产。

桑柳玉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权益类基金,此外货币基金临近年末配置价值提升。股混基金方面,依然建议均衡风格配置。例如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具有估值修复的动力,深度价值风格的基金具有优势。此外,由于未来成长板块演绎的逻辑没有被打破,对于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考虑分批买入绩优积极成长风格基金,以时间换空间;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投资者建议等待风险释放后关注积极成长风格基金。(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