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货公司有望参与个股期权 “直接参与模式”更受青睐

期货公司有望参与个股期权 “直接参与模式”更受青睐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王宁 ○编辑 梁伟

市场关注已久的个股期权业务推进工作日前又有了新的进展。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期货公司收到关于《期货公司参与个股期权业务问卷调查》函(下称《问卷调查》),其主要内容则是围绕期货公司以“直接参与模式”,还是以“IB模式”参与个股期权交易进行探讨。

多位期货公司人士表示愿意积极参与个股期权经纪业务,并希望以“直接参与模式”(会员模式)进行,也希望能够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互联期权交易、结算系统连接等方面合作,投入资金在300万-500万最为适合。

某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参与个股期权业务对于控制市场风险和完善交易机制等,都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期权作为金融衍生品,期货公司作为衍生品专业机构,参与个股期权业务最合适不过。

如何参与是研究重点

据悉,在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推进的个股期权产品开发工作中,期货公司如何参与是开发中重点研究的课题之一。现阶段,期货公司暂不具备条件直接进入证券交易所场内,开展期权经纪业务。

北京地区某期货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问卷调查》明确指出,“要推动期货公司参与个股期权经纪业务,一方面需要从法规层面进行制度突破,另一方面也需要期货公司充分进行成本效益评估,投入一定人力资源及技术系统建设成本。”这对期货公司的综合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为了解期货公司参与意愿,合理设计期货公司参与个股期权经纪业务模式,才向期货公司发布了这项《问卷调查》。”上述期货公司人士表示。

记者通过对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发现,它们都表示愿意并将积极参与到个股期权经纪业务中。“最好能够以会员方式参与,期权作为金融衍生品,期货公司作为衍生品专业机构,参与到个股期权业务最合适不过。”某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士表示。

此外,如果以“直接参与模式”,期货公司希望能够与上交所和中登结算公司进行互联期权交易、结算系统连接等工作合作,投入资金在300万-500万最为适合。

不过,《问卷调查》也明确指出,“若监管部门不予放开期货公司开展证券业务或者个股期权业务的许可,期货公司不能直接参与个股期权经纪业务,但可以采用成本投入较小的IB业务模式,由期货公司为证券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服务。公司是否愿意参与?”

针对此,上述券商系期货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如果以“IB模式”参与,会造成很多市场风险。客户账户资金追加、强平等,这些都是证券公司风控制度所未配套的,期货公司也将成为风险承受者。

为期权市场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市场各方期权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个股期权、股指期权和商品期权都不同程度的向市场开放。而个股期权缘何希望期货公司参与?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参与个股期权业务对于控制市场风险和完善交易机制等,都能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南方某券商系期货公司人士表示,监管层对期货市场风险控制要求较高,期货交易中的保证金制度、杠杆交易和强平等措施,证券市场都不存在,目前个股期权中看涨、看跌方向,以及账户资金管理等问题,都需要向期货公司学习。不过,期货公司也面临着研发能力不足和资金竞争优势不强的缺陷。

“期货公司作为会员模式参与个股期权业务,其特有的风险管理能力,再借助证券公司的研发水平,对于期权市场的平稳发展将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