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H股领涨港股放量飙升AH溢价指数创2011年以来新低

H股领涨港股放量飙升AH溢价指数创2011年以来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9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港股周一出现了放量飙升行情,内外市场的联袂做多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一方面,由于上周美联储主席候选人耶伦在国会听证中表达了较为鸽派的言论,QE退出预期再度延后,结合好于预期的就业及GDP数据,美股连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内地三中全会公报全文的公布引发改革预期不断深化,A股市场受此提振,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扬升。在内外市场联袂走强尤其是内地因素的带动下,港股昨日高开高走,资金集中涌向中资股,恒生指数突破23500点并创下今年2月份以来新高。

恒生指数昨日最终收报23660.06点,上涨628点,涨幅高达2.73%,大市共成交1121亿港元,创出今年2月份以来的天量水平。

中资股尤其是H股成为大市的领头羊,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涨幅分别达到5.65%和3.09%,恒生内地25指数与内地100指数涨幅也均超过4%。由于昨日H股涨幅显著高于内地A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下挫2%,报95.13点,盘中一度跌至93.93点,创出2011年以来新低。在全部82只A+H股中,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高达25只,其中,权重银行保险类个股几乎全部呈现A股折价状况,与此同时,AH比价超过2倍的个股数量则降至17只,仍以一些小盘股为主。

同样是三中全会带来的政策利好,周一恒生国企指数较上证综指出现2.8%的超额涨幅多少有些令人费解。究其原因,根源应是两地市场流动性的差异所致。香港方面,耶伦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表态令QE退出预期再度延后,美元指数也连续回调,这有助于延缓国际热钱回流美元的步伐,也有助于热钱持续驻足香港市场,而内地方面的政策利好则进一步助推了资金短线流入香港,美元对港币汇率周一大幅下挫至7.752一线;内地方面,由于经济数据持续乐观,通胀数据不断高企,导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较为谨慎,货币政策持续偏紧,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也延续着紧平衡的格局,近一周以来内地银行间拆借利率及回购利率再度大幅扬升,资金成本的上扬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市场走势。

从昨日港股盘面各行业指数的表现看,中资金融股可谓一枝独秀,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涨幅达到6.92%。其中,两只保险股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H股受到资金集中追捧,分别上涨8.71%和9.45%,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前两位。

除保险股外,银行H股也全线飙升,工行、中行、建行涨幅均超过3%。德意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表示,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或导致内地金融业踏入新阶段的增长,与金融业相关的新政策措施较预期更为进取,应可以减少市场风险,有利于银行股、保险股及证券股股价。现存的低企的长债收益率限制了银行、保险商及证券商的盈利,被视为资产证券化的障碍,未来长债收益率每升100个基点,银行股的纯利将上升5.8%至8%。

展望港股后市,从技术图形上看,恒指已现向上突破,预计短线或将挑战今年2月份创下的23945点高点;而在基本面方面,港股面临的外围环境及政策环境也持续乐观,由于美股已连创历史新高,近期由新兴市场流出的热钱或将流入香港市场,在结构方面,中资股相对本地股仍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