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减持窗口开启股东套现吸金94亿中小板创业板成“重灾区”

减持窗口开启股东套现吸金94亿中小板创业板成“重灾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的冲动又被激发。11月14日晚,湘鄂情、天源迪科、东阳光铝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自10月以来,两市已有68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累计遭减持金额达到93.8亿元,减持规模已远远超过同期增持额。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减持窗口开启,11月将迎来股东减持的小高峰。

减持窗口开启

三季报窗口期过后,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频率明显提升。11月14日晚,湘鄂情、天源迪科、东阳光铝、科林环保、科远股份、海联讯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

多家公司均遭到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减持。东阳光铝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东阳光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于11月14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了2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减持目的是为了加大制药产业的发展及研发资金投入。

科林环保、科远股份等公司也遭到实际控制人减持。其中,科林环保实际控制人宋七棣11月11日和11月1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减持3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1%,减持均价为27.81元/股。减持后,宋七棣还持有公司24.31%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天源迪科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吴志东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于12日、13日连续减持公司股票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海联讯股东杨德广于11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6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448%。阳普医疗股东广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自11月7日至11月13日,累计减持1.28%股份。减持后仍持有公司1663.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4%。

中小板创业板成“重灾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10月开始,两市已有68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累计遭到减持约8亿股,减持参考市值达到93.8亿元。相比之下,同期股东增持规模为4.6亿股,增持参考市值为24.2亿元。

在这波年底减持潮中,中小板及创业板股东成为减持大军的“急先锋”。数据显示,10月以来共有40家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遭到股东减持。其中,欧菲光、天壕节能、先河环保、劲嘉股份等公司都遭到股东连续减仓。特别是创投股东在二级市场上集中减仓,成为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遭遇减持的主要原因。

欧菲光股东乌鲁木齐恒泰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9月25日至11月6日期间连续减持20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0%,减持参考市值高达8.72亿元。天壕节能也遭到多位创投股东减持1070万股,减持参考市值为1.25亿元。

除欧菲光外,美邦服饰也遭到股东大额减持。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于10月23日-24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合计减持4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3%,减持部分参考市值达到6.85亿元。

可以看到,不少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股价在经历连续增长后,股东的减持热情被极大激发。以科远股份为例,公司股价于11月11日涨停,此后接连上涨。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胡梓章便于11月13日减持公司股票12万股,其和另一位实际控制人刘建耀自8月以来已累计减持72.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

华谊兄弟也于10月28日遭到马云减持1046万股,减持均价24.81元/股。今年以来,华谊兄弟已经遭到包括王忠军、王忠磊、马云在内的公司高管和股东超过20次减持。今年也是华谊兄弟原始股东股份解禁最多的一年,将有超过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在年内解禁。

统计显示,到年底剩余的1个多月时间内,还将有多家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迎来首发股东解禁,包括利亚德约1900万股,天舟文化9912.86万股,汤臣倍健1.96亿股等。

减持套现扮靓业绩

在减持套现的大军中,也不乏上市公司抛售所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来赚取收益。

11月14日晚,青海明胶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4月投资参股百洋股份,持有其444.9万股股份,占其上市后股本的5.06%。公司所持股份已于9月5日解禁。11月12日-14日期间,青海明胶累计减持百洋股份65.15万股,取得投资收益999.67万元。截至11月14日收盘,公司仍持有百洋股份160.47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82%。凭借着此次减持,青海明胶的业绩有望增色不少。从公司财报看,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466.03万元。

继9月份连续抛售所持海南橡胶股票后,罗牛山在10月8日至10月11日继续出售海南橡胶300万股,累计成交金额2666.61万元,投资收益约1746.79万元。凭借着出售海南橡胶股权,罗牛山三季报中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对公司业绩已经产生了带动。从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51.21万元来看,10月出售海南橡胶所获的收益将扮靓全年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股东无法在季报披露窗口期进行减持,因此一些有套现意愿的股东便将减持行为推迟到11月份,这是导致近期股东减持激增的重要原因。同时,在一些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后,股东高位套现的冲动也被激发。特别是近期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也促使一些机构股东进行减持,从而缓解资金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预计未来股东减持行为还将涌现,11月将迎来股东减持的小高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