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转型逻辑深化创业板反弹意浓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展开

转型逻辑深化创业板反弹意浓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展开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经历了周二的大跌之后,昨日沪深两市震荡反弹,创业板表现强势,领涨大盘,不少明星股再度跻身涨幅榜前列。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三中全会公报的公布,改革力度与转型方向基本确立,预计后续相关细则将陆续公布,政策将成为市场热点绽放的指挥棒。鉴于政策明朗令改革和转型逻辑进一步深化,创业板短线反弹已然确立。不过,创业板整体估值溢价依然较高,且个股质地良莠不齐,再加上政策红利将不断细化,个股之间的分化也将真正展开。

创业板强势反弹

集体涨停重现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反弹,创业板指数则迎来逾3%的强势上涨,成长股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具体品种上,传媒股涨幅居前。

创业板指数昨日小幅低开,稍作调整后便企稳,并一路震荡走高。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报1249.67点,上涨3.10%,这也是10月22日连续调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并强势突破5日和10日均线。

个股方面,创业板的赚钱效应显著回升。在334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有320只上涨,其中77只个股涨幅超过5%,太空板业、立思辰、云意电气、华谊嘉信、亿通科技等16只个股强势涨停,久违的集体涨停终于重现;华谊兄弟大涨9.70%逼近涨停,腾邦国际、新文化、安利股份涨逾8%;而昨日出现下跌的22只个股,普遍下跌较小,星星科技和高盟新材跌幅居前,也只分别下跌3.41%和2.23%,其余个股跌幅均在2%以下。

三动力支撑创业板短期反弹

   实际上,本周一创业板指数虽然跟随主板下跌,但跑赢了沪深股指。昨日创业板指数更是放量大涨,折射出反弹意愿较为强烈。在政策深化反弹逻辑、杀跌动能释放、龙头股企稳的三重动力下,创业板正在迎来短线反弹行情

首先,纵观当前宏观环境,经济增速放缓和流动性中性偏紧都已在市场预期之内,能够激活资金兴奋点的只有政策。而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落地,管理层对于改革的决心得到了充分体现,改革和转型的序幕已经正式打开。继纲领性文件公布之后,未来一定还会陆续出台相关改革细则,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因此,政策面的明朗强化了转型逻辑,这无疑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构成提振。

其次,创业板杀跌动能阶段性得到充分的释放。自10月10日创出历史高点1423.97点至11月13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4.39%,先后跌破1400点、1300点,11月1日盘中甚至跌破1200点。部分个股跌幅更为惨烈,天舟文化、中青宝、华谊兄弟和上海钢联在上述统计期内下跌逾40%,几乎被“腰斩”;朗玛信息、顺网科技、华谊嘉信、光线传媒等10只个股跌幅超过30%。短期的快速杀跌令做空动能得以释放,也积蓄了技术性反抽的动能。

另外,龙头品种强势反弹释放积极信号。回顾本轮创业板调整,以传媒股为代表的龙头板块率先回调,华谊兄弟10月10日跌停宣告创业板见顶回落。昨日,中信传媒板块大涨4.17%,华谊嘉信和人民网涨停,华谊兄弟逼近涨停,光线传媒和乐视网也大涨逾6%。不论是基于“先跌先弹”的规律,还是龙头品种的示范效应,传媒股特别是部分明星股的领涨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人气,也意味着创业板短线反弹可期。

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创业板短线反弹基本确立,但整体“挤泡沫”并未完成。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当前的调整幅度并未令估值溢价彻底回归,即使在11月13日的低点,大小盘估值溢价仍处于220%以上的历史高位。当然,转型大趋势下,大小盘估值溢价的重心也在不断推升,但是创业板整体估值目前显然并未回落至安全区间。

与此同时,昨日创业板指数虽然大幅反弹,但成交量放大幅度不太令人满意。并且,上方60日均线以及1300点整数关口也将对反弹形成压力,需要量能持续放大才能顺利攻破。

因此,对于创业板指数的反弹力度和空间仍需保留一份谨慎。不过,随着政策的明朗和细化,创业板个股将出现“大浪淘沙”,具备业绩支撑、成长空间较大且受益改革转型的品种,将借政策利好走出颓势展开新一轮的上涨;未被政策提及的概念股,则或延续“挤泡沫”之旅。

目前来看,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对文化传媒板块构成直接的正面刺激;而安委会的成立,也对网络安全板块带来提振。因此,传媒、互联网这两大昔日明星概念,或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