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水利两板块有望受资金关注

水利两板块有望受资金关注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9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一年一度的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攻坚战”打响,水利投资每逢年底均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据了解,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投资达3371亿元,同比增长10.9%。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水利建设投资正在逐渐告别过去“撒胡椒面”式的投入方式,在资金分配上侧重把钱花在“刀刃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把农田水利建设攻坚战比作一部电影院的“黄金档期”,那么其中的重点投资板块无疑将成为最具看点的“贺岁档”大片。重点板块由于资金落实更加得力,相应的招投标工作启动更快,也才可能加快转化为相关公司订单。

节水灌溉成为“吸金王”

我国节水形势逐年严峻,农业节水问题更是突出。“十二五”以来,倡导农业节水、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成为农田水利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此方面,国家接连发布一系列政策文件。继2012年发布《国家农业节水纲要》之后,《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前发布,政策提及的要点是加快推广以微灌、滴灌等新技术,提高农业节水灌溉面积,提高我国农业的高效灌溉系数。市场测算表明,到2020年,国内农业灌溉产业化有望带动逾2500亿元的市场投资。

在今年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体方案中,今冬明春西北、华北地区仍将重点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共计划投资236.7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中央投资125.2亿元。

尽管今年前三季度A股主要节水灌溉公司业绩均表现不佳,其中龙头企业之一的新疆天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超过100%,大禹节水三季度净利也同比下滑近28%,但节水灌溉行业的特征是冬春期间是建设高峰期,且项目结算也基本在年末进行。鉴于此,和往年一样,节水灌溉公司全年业绩仍将维持同比增长态势。

大禹节水公司指出,公司募投项目产能已经加速释放,截止到7月末,公司累计新签订单6.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39%。这些订单以及公司产能规模的扩大,均将支撑公司全年业绩仍将保持增长。

防涝抗旱成新晋亮点

今年由于南北降水格局颠倒,东北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流域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而西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

专家分析,今年以来随着北方持续降雨,南方持续高温干旱局面的进一步加剧,近几年连续出现的“南旱北涝”趋势进一步确立。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农田水利设施欠账严重,特别是南方抗旱基础设施缺乏,北方则在防汛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不足。

针对今年南方干旱暴露出来的部分地区水源工程缺乏等问题,今年的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将重点支持水利工程修复和抗旱水源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冬明春将有超过900亿元的农田水利投资资金重点投向“南旱北涝”8个省区,占2013-2014年度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总投资的近三成。这意味着防旱抗涝无疑成为今冬明春水利建设投资的新晋亮点。

事实上,今年的“南旱北涝”现状对水利机械、管泵设备制造商的业绩拉动已有所显现。利欧股份在2013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水利业务有可能成为公司工业泵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业务。自今年初以来,公司参与投标的水利水务项目明显增多。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接下来各地资金拨付到位以及相应工程招投标启动,主要将拉动防汛机械、机电井和抽水泵站等需求放量,这将首先利好相关水利机械、管泵设备制造商。同时位于汛情和旱情重灾区的农田水利、防洪排涝概念区域龙头公司,也有望优先获得工程建设和设备供应订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