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政策预期升温 市场谨慎布局

政策预期升温 市场谨慎布局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6日09: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市场近期会围绕部分政策热点展开一些反弹,这将形成近两个月来市场的“赚钱效应”。不过考虑到资金面短期尚未改善,以及宏观经济低速增长的现实,市场仍可能维持调整格局,投资者需要谨慎布局。

□本报记者 张莉

进入11月,政策利好预期对市场形成支撑。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深圳铭远投资研究部总监韩跃峰认为,市场近期会围绕部分政策热点展开一些反弹,这将形成近两个月来市场的“赚钱效应”。不过考虑到资金面短期尚未改善,以及宏观经济低速增长的现实,市场仍可能维持调整格局,投资者需要谨慎布局。

政策预期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就股市而言,政策预期能否启动新一轮行情?

杨德龙:进入四季度,市场的热点已经从前期的炒创业板,转向主板上的政策热点,比如近期节能减排、土地流转等受益政策板块已经有所表现,市场资金转向主板,挖掘政策红利、政策热点还是可以获得局部的赚钱效应。不过,A股炒作一般都是在有预期的时候开始炒,预期兑现的时候就开始跌了,所以改革预期对上市公司确实有实质性利好,政策红利在释放,业绩确实在增长,这些公司的股价还会涨回来,否则就只有概念炒作。

韩跃峰:其实和前面三个季度比较起来,市场情绪是回落了,但市场还会在改革方面有所预期,比如农业板块,一方面是在预期土地流转,预期这方面的改革措施,另外一方面实际上和整个行业的周期开始向好有关系,这也能看出市场的风险偏好是在下降的,更多会选择相对低估值的、涨幅小的领域。未来这两个月仍需保持谨慎,政策落地将是逐渐的过程,市场的预期或许会有所减弱,加上资金面相对紧张,过度的炒作好像是有难度的。

下跌格局未改善

中国证券报:此前宏观经济数据不佳、资金面紧张造成市场信心不足,政策预期升温是否会改善这一状况?

杨德龙:10月份下跌的因素并没有根本改观,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主要还是补库存的拉动以及中央稳增长政策的推动,现在补库存的过程基本上结束,到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还会回落。由于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转型,国家对经济增速下跌的容忍度也在提高,所以这两年可能经济会相对低迷。从资金面来看,9月份开始,每个月的月末都出现钱荒的问题,这也反映了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是中性偏紧的,并没有真正向市场放开流动性,进而会影响到股市的表现。

韩跃峰: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政策需要遏制地方政府负债上升的速度,同时释放和激活民间活力,但这个过程会比较慢。在资金面上,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外汇占款上升,短期资本是在往国内流的,但是资金面紧张和去年是一样,加上年底银行本身也有收缩的意愿,这两个月资金面的情况给市场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也不利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

中国证券报:市场风格是否已经发生转换?在改革预期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

杨德龙:现在的风格转换也在发生,比如近期创业板大幅调整,蓝筹股的跌幅相对较小,超额收益已经在缩小了。从2005年到现在有七次风格转换,有五次都是一起跌,通过小盘股跌得多、大盘股跌得少来实现,即使风格转换,蓝筹股的上涨动力还不足,很难有大涨的机会,震荡市的可能性更大。未来两个月,投资者还是要以落袋为安为主,今年以成长股为主的中小公司,估值泡沫较高且回落的可能性很大,需及时获利了结,对于主板特别是对于低估值蓝筹股,比如中小银行、券商、保险、汽车、家电,可以考虑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去逢低吸纳。

韩跃峰:市场目前这个阶段其实更多的是资金采取避险的行为,蓝筹股向下跌的空间是比较小的,成长类的股票估值水平比较高,弹性很大,如果下跌起来,空间也会比较厉害。短期看调整的格局没有改变,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一些公司会成长起来,投资者需要在调整当中选择好的投资品种,而不是看整体的表现。一段时间之内还是要保持谨慎,耐心等市场有明确的信号,比如明确的成交量,再考虑加大布局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