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现状难改沥青深跌不止

现状难改沥青深跌不止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徽商期货 叶晗

沥青市场已进入冬季,现货市场价格坚挺但期货走势疲弱不改,说明市场整体悲观,特别是在冬储季炒作之前,沥青深跌局面或难改变。

自10月9日上市首日开门红以来,沥青期货在这半个月的交易时间里行情深跌不止,仅交易首日开盘高开挂牌价100多点,后市行情一日不如一日,上市之前的乐观预期被市场吞噬,特别是10月28日,沥青期货创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3.13%,直接跌破了此前4400点的支撑,直奔4200点的上市低位。与此同时,因为行情走弱,沥青期货交投情况也只在上市单日有较大成交及持仓,到上周末沥青持仓也还只有4万手,不过最近两日交投又随着行情的快速变化活跃起来。总的来说沥青上市以后交投情况一般,但行情持续疲软,说明市场反映较为悲观。

当前沥青期货价格与现货商场价格愈走愈远,基差走强,为-280元。我们监测到的国内主流重交沥青现货价格在4525-4650元/吨,这一价格区间基本从9月初就开始稳定不变,而期货主力1402合约的价格则从上市的4598点跌至最低4250点。尽管现货市场有一些利空因素影响,但期货市场显然反应更快速。那么深跌不止的期货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何去何从?从宏观和基本面的导向看沥青期货将很难走出下跌的僵局。

宏观方面,主流经济环境企稳,但市场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原油对石油沥青的影响最为直接,美国动向对前者有较大影响,QE的退出变了又变,市场炒作也没有停歇时候。同时,美国与中东地区的矛盾也使得原油风险性更强。因此,当前原油维持弱势成为压制沥青的一大因素。

基本面上,北方已经入冬,而南方也离冬季不远,最近一段时间沥青市场需求萎缩。北方地区除了山东与华东地区成交较好以外,其他地区交投冷清,北方地区工程项目也因为天气转冷基本停工,南方地区虽然需求比较平稳,但当前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对市场刺激有限。检修方面,除广东中海油湛江装置产少量重交沥青外,其他装置不是转产即检修,而且盘锦大洼的重交生产线计划停产到明年。虽然检修装置较多但也是因为冬季来临需求不佳导致,所以如果从供需上看短时间内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