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谢文坚入主上海家化几成定局 基金纷纷减持

谢文坚入主上海家化几成定局 基金纷纷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10月31日10:46分类:上市公司

10月30日晚间,上海家化(600315.SH)准时发布了其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0.12亿,同比增长13.32%;净利润为6.22亿,同比增长30.3%;扣非净利润为6.19亿,同比增长45.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48亿,财务状况良好。

不过,在依然增长强力的数据背后,却是大批基金的离去。三季报数据显示,相较于2013年半年报,在上海家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开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基金吧)、博时新兴在增持以外,其他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减持操作。

与此同时,在10月27日晚间,平安信托发布消息称,10月26日,上海家化集团召开董事会,选举谢文坚担任家化集团新任董事长。平安信托全资持有上海家化集团,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26.78%股权,是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葛文耀曾同时任上海家化集团和上海家化的董事长,而今已经全部卸任。一位仍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谢文坚出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也应该基本确定了,先集团再公司。”

不过,上海家化公司方面却对此仍持有谨慎态度,上海家化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还不清楚最后是不是谢文坚当选董事长,不过进董事会应该没问题的,就差股东大会投票了。”

上海家化在10月29日的五届六次董事会上通过了补选谢文坚为董事候选人议案,同时也通过了由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微博)、华商基金共同提议的曲建宁为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上海家化三季报数据显示,其手上现金有15.88亿,在半年报时该数字为13.69亿,增加2.19亿,环比增长15%。数据还显示,其三季度应收票据2032万,同比增长84.17%,应收账款为5.1亿,而在2013年半年报中应收票据为1961万,应收账款为6.08亿。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应收账款相对于半年报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时应收票据上升,回款质量明显上升。同时手中现金的增加也是佐证。”

不过,相较于数据的亮眼,多数基金却在选择撤退。

上海家化三季报数据显示,在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易方达价值成长增持93.5万股、博时新兴成长增持850万股,而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减持68万股、汇添富成长焦点减持246万股、华商盛世成长减持26万股、中银持续成长减持87万股、嘉实策略增长减持9万股、嘉实研究精选减持113万股、华商领先企业减持258万股。

同时,按照基金三季报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三季度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为61家,持股总数为2.08亿股,占流通股32.1%。而在2013年半年报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为203家,持股总数为2.97亿股,占流通股45.83%。

对于大多数基金们的集体减持,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十分理解:“在此之前,多数基金进家化一方面是看中家化的确切成长性,另外一方面也是对葛文耀领导力的认可。在此前股东会上有基金当场力挺葛文耀就可以看出来。而现在葛文耀不在了,有的选择离开也是正常。”

就在9月17日晚间上海家化爆出葛文耀申请退休离任董事长后,9月18日上海家化迎来一个跌停,同时9月18日龙虎榜数据也显示,当日卖出前五大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当日出逃1.18亿。

不过,对于上海家化的基本面,多数机构仍然表示看好。在葛文耀宣布退休后的多家券商相关报告中,在指出该消息的负面影响的同时,均认为上海家化现在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只要经营团队保持稳定,持续增长不成问题。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更是认为:“我们是在葛总申请退休后唯一坚定看好家化的卖方,现在大幅下跌就是最好的加仓良机。”

同时,谢刚也表示:“易方达等基金的董事提名也有利于完善上海家化公司治理,避免大股东一家独大,缓解市场对家化管理层动荡的担心,有助于稳定家化员工"军心"。”

不过,谢文坚出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则已经被多数人视作定局。

平安信托在27日发布的消息中称,谢文坚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本土职业经理人,“相信他的加盟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家化的董事会治理水平和国际化水平。”

资料显示,谢文坚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后在美国波士顿大学获得生化硕士学位以及纽约州立大学MBA。其历任强生医疗Lifescan业务部门总监、台湾区总经理,直至掌舵强生医疗整个中国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