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纪业务回暖 资本中介业务井喷是主因

经纪业务回暖 资本中介业务井喷是主因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3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潘圣韬

昨晚,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和方正证券披露三季报。至此,全部19家上市券商的三季度报告均已披露完毕。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1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79.95亿元,同比增加25.38%;共计实现净利润198.45亿元,同比增长37.59%。经纪业务回暖和资本中介业务的快速增长,成为今年上市券商三季报的亮点和业绩提升的主要动力。

中信证券营收逾百亿

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1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呈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35亿元,同比增加26.85%;实现净利润36.97亿元,同比增加26.58%。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为券业第一。

光大证券和方正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67亿元和23.85亿元,同比增长了4.41%和37.7%;实现净利润5.1亿元和8.38亿元。其中,方正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加了57.28%。但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46.82%,成为今年以来唯一一家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券商。

业绩排名前五的上市券商还包括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2.99亿元、62.89亿元、54.18亿元和4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6.91亿元、23亿元、18.55亿元和16亿元。从数据来看,海通证券今年以来费用率控制更为严格。

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普遍认为,市场交投活跃激活经纪业务,是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靓丽的主因。广发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员李聪表示:“从2013 年前三季度证券行业经营环境来看,尽管行业景气度整体上仍处于中低水平位,但经纪业务要好于去年同期。今年前3 季度日均股票成交金额1938.6 亿元,同比增长43%。”

资本中介业务井喷

在上市券商普遍由经纪业务助推业绩向好的同时,资金雄厚的大型券商也在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上暗暗发力,利润贡献率大幅提升成为新的增长点。

比如海通证券,融资融券、约定购回、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利息收入的利润贡献已上升到20.46%。公开数据显示,海通证券9月末两融规模156亿元,较年初增长122%;广发证券9月底两融余额也达到了165亿元,较年初增长218%;华泰证券9月底融资融券余额则达到170 亿元,排名反超海通证券升至市场第三。

另外,海通证券今年以来在自营方面也收益颇丰,尤其是衍生品投资。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自营收益25.1亿元,同比增长46%,贡献比提升30%。招商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员洪锦屏称:“主要是通过主动套利、ETF做市套利和阿尔法策略等量化投资,获得不俗收益。目前正积极推进固定收益业务向FICC转型,直投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发展迅速。”

华泰证券在类信贷业务上也表现抢眼。“预计约定式购回和质押式购回规模累计已达到60 亿元(反映在买入返售资产),环比二季度翻番。资本中介业务的快速增长带动三季度公司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8%。”东方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员王鸣飞表示。

由此,广发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员李聪继续看好证券行业由“轻资产”模式转向“重资产”模式所驱动的ROE 提升趋势,预计四季度金融估值切换行情下证券板块有望呈现高弹性特征,IPO 重启、新三板扩容等也有望促发证券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