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三大类期权开发齐加速 衍生品市场迎裂变

三大类期权开发齐加速 衍生品市场迎裂变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4日08: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期权”越来越频繁地走进公众视野,个股期权、股指期权和白糖期权、豆粕期权等商品期权产品的筹备均步入紧锣密鼓的加速通道。

衍生品市场裂变前夜:

□上交所拟推出个股期权:目前券商正密集培训和内部测试,拟年底前开展仿真测试

□中金所拟推出股指期权:敲定于11月8日开展全市场参与的仿真交易

□郑商所和大商所分别拟推白糖期权和豆粕期权:仿真交易已于近期开展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梁伟

今年以来,“期权”越来越频繁地走进公众视野,个股期权、股指期权和白糖期权、豆粕期权等商品期权产品的筹备均步入紧锣密鼓的加速通道。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交所拟推出个股期权,中金所拟推出股指期权,郑商所和大商所分别拟推白糖期权和豆粕期权。白糖期权和豆粕期权等商品期权的仿真交易已于近期开展;股指期权已敲定于11月8日开展全市场参与的仿真交易;个股期权券商也正在密集培训和内部测试阶段,拟于年底前开展仿真测试。

沪上某大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期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其特征是不对称性。在锁定亏损风险的同时,不会使投资者错失市场上的获利机会。期权推出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将由量变到质变。”

期权产品推出指日可待

各交易所的期权产品酝酿已不是两三天,事实上,各期权产品的研究论证工作在监管层面一直未有间断。今年以来,“期权赛跑”进入冲刺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股指期权去年4月份已在中金所内部进行了仿真交易,个股期权从去年至今测试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交易系统经过多次调适也日臻完善。各期货交易所更是争相加快期权产品的推进速度。

“如果不出意外,明年将有期权产品问世。根据上交所的计划,明年一季度将上线个股期权产品,股指期权的合规设计规则目前也在抓紧制定中。不过是哪个期权品种率先推出尚不明朗,这要看各交易所的筹备情况。”沪上某券商金融衍生品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根据相关培训资料,此前个股期权测试期权合约也一直是以上证50ETF和工商银行为标的进行模拟。有券商金融衍生品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业务正式推出后,个股期权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或将以上证50ETF、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为标的。另据《股指期权仿真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股指期权仿真交易期权合约标的为沪深300指数。

锁定风险丰富金融工具

无论是对个人投资者还是金融机构来说,期权产品的推出都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投资者来说,买期权就像买保险。比如你在股票10块钱的位置买了一份看涨期权,如果到行权期涨到20元,你可以选择行权获利;如果行权期到了,股票跌到10块钱以下,你可以选择不行权,期权作废,投资者损失的是交付的期权费和手续费。这样一来风险就是可控的。”上海某券业人士言简意赅地向记者阐明。

而对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市场机构来讲,期权不仅仅是一个功能上简便易行的避险工具,更是进行金融创新最常用的基础性构件。

有券业人士称:“期权的推出,将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开创出一个新的领域,从而改变金融机构业务同质化的局面,创造金融产品多元化、竞争模式多层次化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资本市场的整体创新。”

根据境外市场的经验,2005 年以来,衍生品业务占全球投行总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了股票经纪、自营和承销三大投行传统业务之和,成为投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中股票类衍生品(主要是期权)的收入占比一直在10%上下浮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