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携连锁仓储概念入市 五矿发展备战钢铁电商

携连锁仓储概念入市 五矿发展备战钢铁电商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秦风

国内最大钢铁贸易商之一五矿发展酝酿年内加入钢铁电商大战。五矿发展负责人昨天组织媒体去无锡考察时向媒体确认了这一消息。

五矿发展对钢铁电商早有筹谋。2012年4月,五矿发展牵头联合国内部分有实力的钢材仓储物流、钢贸流通、信息技术服务等企业成立了e联盟。目前会员单位已由成立初的12家拓展到16家。据了解,e联盟将以联盟企业拥有的仓储设施升级改造为切入点,通过打造符合联盟标准的钢材数码库,推广统一的信息化仓储管理标准,为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数字化钢材仓储物流网络体系,以及建设全国性钢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奠定基础。据悉,依托e联盟为基础的五矿电子商务平台将在年底上线。

在钢铁电商领域,五矿发展并非第一家。此前,河北钢铁、上海钢联、宝钢股份、中储电商等均推出了钢铁现货电子交易,而沙钢、华菱钢铁也计划步其后尘,令钢铁电商硝烟弥漫。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央企五矿发展与中钢集团都是大型钢贸企业,在钢贸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五矿发展贸易线渗透到上游矿产品、下游钢铁的全产业链,在实体运作上经验成熟,因而为做电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特约研究员王京认为,五矿发展与竞争对手相比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联盟内建设了连锁仓储设施,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虚拟交易可信度,同时拥有物流数据资源。

大宗商品电商虽然投资已热,但仍然在叫好不叫座阶段——难以形成交易量。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海钢联“钢银网”在酝酿多年后,年初正式推出电商,目前日成交量不过千吨左右,它的赢利更多靠代购服务来贴补。河北钢铁、宝钢股份等虽然对外都宣称是第三方电商平台,但实际上平台上销售的钢铁均以自产钢材为主。

另外,电商交易多是先线下谈判签约,再网上走订单的方式完成,因此电商节省交易成本实为空谈。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经认为,大宗商品交易金额大,付款条件、付款方式比较复杂,又牵涉到物流和安全性,交易双方习惯见面谈判。

“钢铁电商短期赢利还是难的。”知情人士称。而在王京看来,钢铁电商市场培育还不够,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切入模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