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开行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

国开行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8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17日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融资推动会上表示,国开行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主体提供多元化信贷产品支持,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重点配合国家组织建设的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等开展金融服务,保障信贷资金规模,建立和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贷款风险管理体系。

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光伏补贴、金融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的研究和出台,预计光伏行业整合将提速并出现集中度逐渐提高的趋势。

建议延长贷款期限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一两年光伏行业低迷,银行发放的相当一部分贷款难以收回,今年以来银行对光伏行业贷款慎之又慎。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给予光伏企业贷款的利率普遍较高,且贷款门槛也高。一般而言,光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需提供额外等额担保。目前只有少数银行能够提供10年甚至1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多数银行给予的贷款期限最长为5年,这与光伏电站通常25年的运营期限不匹配。对此,多位光伏业内人士表示,希望未来政策允许银行适当延长光伏行业贷款期限,尤其是尽量降低民营企业大规模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融资成本。

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仅国开行等少数几家银行是介入光伏行业贷款较多的“大户”。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光伏行业政策面持续向好,但仍需等待总行的策略安排。

2010-2012年,国开行光伏发电贷款余额增速达135%。截至今年8月底,国开行累计发放光伏发电贷款481亿元。其中,支持上游设备制造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贷款余额达190亿元,占全部光伏发电贷款余额的46%。国开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开行贷款支持的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我国大型并网光伏装机的60%以上,同时支持国内制造企业“走出去”项目72.8万千瓦,拓展了国内制造企业的国际市场空间。

政策面持续向好

在国开行17日召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融资推动会上,来自国家能源局、山东泰安和浙江宁波等七省五市的能源管理部门、光伏生产和开发企业的150多人出席。与会人士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规划、投资主体、交易结构、融资模式等进行交流,提出大量意见和建议。

分布式光伏发电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运行方式以用户端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的光伏发电,有别于传统集中发电、大电网、远距离高压输电的电力建设和运行方式。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政策面持续向好,光伏行业将加速整合,合理健康发展。国务院此前公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保持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合理份额。近期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光伏行业补贴的实施细则。

多位券商研究员预计,光伏行业正处于周期向上的过程中,有望迎来“春天”,补贴政策的实施细则应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