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多方看好自贸区 “炒地图”行情掀新浪可期

多方看好自贸区 “炒地图”行情掀新浪可期

证券日报2013年10月15日09:2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面临方向选择,市场看多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基本面方面,多头一致认为对改革相关题材的炒作将继续升温,改革红利将推动市场继续上行,近期市场热点自贸区概念仍可进一步深挖。

近日在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关注度不断上升之后,各地自贸区的申报进程也呈现加速态势,A股市场中也出现了“炒地图”大潮,龙头股投资价值显现。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面临方向选择,市场看多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基本面方面,多头一致认为对改革相关题材的炒作将继续升温,改革红利将推动市场继续上行,近期市场热点自贸区概念仍可进一步深挖。从目前A股表现来看,上海、重庆、天津、前海、横琴和青岛等地自贸区概念股近期被资金反复炒作,后市交易性机会更大。本版今日对上述地域基本面进行分析解读,并发掘其中潜力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上海:

四行业17只个股迎“升”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9月27日国务院出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指出要简化行政审批、加强监管,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特别是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重要的制度创举,并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太地区总部,整合贸易、物流、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上海)自贸区意义重大。首先,中国(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政府主动选择的对外开放试点,其作用是以点带面推进新一轮全面改革。在自贸区内,可以试行的制度包括简政放权、人民币自由化、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税收改革等。其次,自贸区有助于改善贸易环境,加速资源和要素的流通,扩大贸易量。

沪自贸区同样也为A股带来的重大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认为,上海本地金融、地产、交通运输、文化传媒投资机会最大,包括张江高科、市北高新、东方明珠、天舟文化在内的额17只概念股迎“升”机。

金融行业: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有助于缩小在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与海外先进水平的差距。高度开发和完善的香港金融领域是上海自贸区试验的重头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国经济转型的进程。

地产行业:看好张江高科、中华企业和市北高新。张江高科、市北高新这一类写字楼(产业空间)提供商和股权投资公司,将受益于自贸区的写字楼需求和金融业及服务业发展带来的相关股权投资机会;由于中华企业的土地储备多位于浦东区域将受益于自贸区溢出住宅需求。

交通运输行业:总体方案对区域内的相关交通运输行业公司有正面影响。由于相关公司需要在现有经营模式下进行调整,重资产类的交通运输行业公司相对灵活性较低,因此这些影响是渐进的,从短期来看影响不大,主要是长期的影响;而轻资产类的交通运输行业公司,主要是服务类公司,短期内将获得快速成长。

文化传媒行业:中国(上海)自贸区围绕文化传媒领域推行的措施,不是行业政策细节的变化,而是寻求在制度上的改革,开启了文化改革的窗口。关注上海国有文化资产整合概念:百视通、东方明珠、新华传媒;上海因素文化股: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时代出版、新文化;游戏概念股:凤凰传媒、博瑞传播、中青宝、浙报传媒、掌趣科技、天舟文化。

前海:

盯紧中集集团盐田港等龙头股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在中国(上海)自贸区进展如火如荼背景下,外界把目光同时对准了深圳前海。分析人士表示,深圳前海毗邻中国香港,可以依托其国际航运中心,以及金融服务、现有设施等多方面的发展优势,加大深港合作程度,发挥其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为推进前海开展自贸区提供支撑。

设立于2008年10月份前海湾保税港区在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厦门海沧等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发展处于领先地位,据公开资料显示,面积在3.71平方公里的前海湾保税港区,2012年实现进出区总值69.93亿美元,同比增长68.7%,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名列第一。

该区目前兼具前海合作区和保税港区双重政策优势,已成为国内成本最低、功能最全、通关最快、与国际市场接轨程度最高的保税港区之一,这一优势将有效推动前海湾保税区向自贸园区转型升级。

另外,近期通过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前海加快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为前海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该意见出台了包括授予前海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支持前海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前海打造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支持前海建设深港人才特区、支持前海开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支持前海建设低碳生态城区、支持前海改善周边交通运输条件、支持前海创造便利通关环境、支持前海探索法定机构运作的新模式、加强组织领导等10个方面,共36项支持措施,为前海进一步开展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支持。

同时,近期粤港合作也有新进展。双方签署了包括《粤港共同推动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合作协议》、《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香港发展局的合作意向书》等8份合作协议,为广东前海进一步通过加强与香港合作方式来促进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支撑。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沙河股份(15.13%)、广聚能源(12.13%)、世纪星源(10.12%)、中集集团(10.02%)等个股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累计涨幅均超10%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可以关注前海自贸区概念股的龙头股,如深赤湾A、中集集团和盐田港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