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维通信预亏警示并购风险

信维通信预亏警示并购风险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邱江

一纸三季度亏损约5000万元的业绩预告,让信维通信沦为跌幅榜第一。公司8日公告,由于新产品研发和新客户拓展投入力度较大,并购整合后新业务的拓展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三季度预计出现4550-5050万元的亏损。市场人士表示,对于今年频现的轻资产企业之间的并购,其整合后的情况应该成为评价并购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

收购标的业绩陷入泥潭

据披露,报告期内信维通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40%,国内外客户对公司的产品接受程度良好,实现了快速扩张的预期。但是,公司正处于经营整合期,信维创科(北京)正式交接后,销售和研发已经顺利整合,但新业务的拓展需要一定时间,暂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信维创科(北京)报告期仍处于亏损,境外机构研发费用持续增长,因此出现上述亏损。受此影响,8日开盘,公司股价便大幅低开,不久便封于跌停,收盘时大跌9.32%。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卖方前两大席位均为机构,卖出金额均超2000万元。

回查公告,信维创科(北京)前身为英资莱尔德无线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信维通信自去年2月初停牌开始筹划收购事项,最终敲定以1.73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莱尔德全部股权,并于去年11月开始合并该公司报表。

不过,收购至今,信维创科(北京)业绩表现不如预期。公司半年报显示,信维创科(北京)实现营业收入1427.46万元,亏损2542.49万元。受此影响,信维通信上半年营业收入虽大增97.04%,但净利润仍出现2625.84万元的亏损。更令市场不解的是,按业绩预告的口径,公司第三季度的亏损额将达到1900-2400万元,一个季度的亏损与此前半年的亏损相当,亏损出现了加速的态势。

对此,一位公司人士解释,交易对方决定出售莱尔德(北京)后已经决定不接收新项目的订单,只是继续承接原有项目的订单,这导致最终的转让完成后订单已履行完毕,合并后短期内各项费用持续投入并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经营性收入不足,产生业绩压力。

虽然信维创科(北京)拥有对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品牌的供货资质,“但是这好比逆水行舟,如果有新的厂商介入,再从别人手上夺得订单,总有一个过程。”此外,公司产品下游客户为移动设备厂商,完成产品设计定型到量产需耗时半年至一年,“这里还有一个风险,就是我们产品所服务的机型可能最终没有投产。”当记者问及订单增长情况时,对方仅以“还好吧”含糊应对,并表示销售额达到正常的时间点不好判断。

警惕并购中的商誉减值风险

既然收购标的自身经营短期内尚不能走出泥潭,其与母公司的整合情况自不待言。莱尔德是业内老牌无线通讯天线企业,此前长期服务于诺基亚,“毕竟有几十年历史,沉淀下来的管理及生产技术都是很优秀的。它有很多隐形资源,目前我们通过它在客户导入方面的目标达到了,但是如何让一些好的东西能反哺母公司,这方面确实难度很大。”数据显示,信维通信管理费用出现持续上涨,去年增长117.77%,今年上半年在此基础上再度翻倍,为4660.74万元。

一位投行人士向上证报记者坦言,信维通信的案例恐怕会在上市公司中屡屡上演。“今年上半年这么多TMT领域的并购,其最终成效如何,不确定性很高,因为这些轻资产公司能获得这么高的溢价,说到底是人的价值——管理团队管理能力、核心主创人员能力及圈内人脉三者共同的体现。”如果不能有效整合,并购后一系列“消化不良”非但产生不了预期中的协同效应,反而会对公司原有经营造成冲击。

此外,更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信维通信本次收购对价相对评估值为折价,相对净资产的溢价也不高,该过程中不存在产生大额商誉的问题,而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并购都伴随着相对净资产高溢价的收购对价。根据《企业会计准则》,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确认为商誉。商誉确认后,持有期间不要求摊销,但每年应按规定进行减值测试。前述投行人士表示,如果并购整合不达预期,商誉减值就很难避免,“每次收购的商誉高达数亿甚至十几亿,一次减值对于上市公司当年业绩的影响会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