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弹升空间面临技术压力 节后市场仍存变数

弹升空间面临技术压力 节后市场仍存变数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08日08:18分类:大盘解析

⊙西部证券 黄铮

节前市场缩量反弹,沪指未能有效收复五日均线。我们认为,沪指9月中旬以来的缩量调整,整体并未脱离自1849点所形成的反弹通道,权重股和中小市值品种循环表现,释放回暖信号的经济数据持续推动指数的阶段性结构行情。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顺势重攀2200点整数关口后,多空仍有反复胶着,指数反弹较多以慢涨快回的节奏演绎。操作上,跟随市场节奏半仓之下有效配置持仓结构,低价绩优的成长股为持股首选。

长假期间消息面,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制造业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上升幅度明显缩小,说明制造业经济走势平稳,但增速前景预期仍需谨慎。进入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的普遍回升,给予A股市场的底部反弹营造向好氛围,因而节后即将公布的9月系列经济数据,如能继续验证经济向好,会对市场信心的恢复起到导向作用。回顾节前市场表现,两市还处于风格迥异的差异化循环当中,盘面呈现中小市值品种局部活跃、权重股牵制的观望格局。个股的涨多跌少也使得指数表现波澜不惊,两市以传媒、手游、通信、农业、海南等概念性板块领涨为主,题材股和主题投资热点因持续性欠佳,推动市场反弹的效果也呈现冷热不均的状态,加之节前交易交投清淡、谨慎情绪升温,指数的止跌回升呈现出明显的缩量迹象。当然,这也是受到主要权重板块尤其是金融股持续调整的影响。不过从节后时间周期考虑,连续调整的权重板块,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阶段,还会存在一定的阶段性投资价值,大盘不存在趋势性下跌的可能,只要不缺失明显的热点轮动,即便指数弹升空间受到限制,市场的波段性反弹就有推进的可能。

盘面观察,节前创业板综指迭创新高,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上月涨幅分别为6.98%和12.94%(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不过4.11%)。中小市值品种持续上涨过后能否延续上行最为关键,此外,伴随上月中小市值品种的高举高打,高管大举减持压力接踵而来。此前有数据显示,仅9月1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减持本公司股票金额超过1亿元,这些公司中有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股价连续上涨所带来的高估风险不言而喻。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不断显露顶背离的调整压力需要释放,尚处于低位的权重股又存在一定的超跌机会,下一阶段的盘面热点亟待转化,这也使本周市场风格的转换轨迹较为重要。

进入本周,市场有望延续节前弱势反弹的惯性上冲,但指数的弹升空间会面临不小的技术压力。日线方面,沪指反弹的第一阻力位在五日、十日均线,即便收复也受量能制约影响,下方中长期均线相应封杀股指回探空间,指数在收敛的均线形态中,窄幅推进的波段式反弹将会延续。沪指周线走势较为有利,指数行进至前期底部反弹的通道中,五周、十周均线继续上行,三十周均线下行迹象明显。因而,本周初需关注沪指2200点关口收复的有效性。操作策略方面,不妨以半仓的半防御策略为主,品种以短线政策主题参与和消费、医药防御为辅的中线品种为宜。

(执业证书编号:S0800611010052)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