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达股份告别内斗 梁伟东拟“输血”2.5亿巩固控制权

美达股份告别内斗 梁伟东拟“输血”2.5亿巩固控制权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曹攀峰 严翠  ○编辑 邱江

在历经两年内斗终于夺下控制权后,美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梁伟东拟斥资2.5亿,以参与定增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其控制权。同时,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到位,将为公司未来项目的投产营运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美达股份的公司治理将逐步回到正轨。

9月4日起停牌的美达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3.68元的价格,向江门君合投资有限公司和太仓德源投资管理中心发行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江门君合投资认购6793.48万股,太仓德源投资认购5434.78万股。

查阅公告可知,江门君合投资成立于今年9月22日,梁伟东持有该公司99%股权,另外1%由美达股份现任董事长梁柏松持有;太仓德源投资同样成立于今年9月,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苏州太仓市国资委。美达股份本次定增完成后,江门君合投资持有公司12.9%股权,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梁伟东通过江门君合投资、天昌投资、天健集团间接控制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将由20.23%增加至28.43%,对公司的控制力将进一步增强。

资料显示,2011年7月20日前,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分别持有美达股份原控股股东天健集团33.34%、33.33%、33.33%的股权,由此形成内斗并波及上市公司,最终以签订分家协议的《析产总协议》达成短暂妥协,梁伟东成为美达股份实际控制人。然而,去年年底,双方开始针对协议扯皮,今年初,梁广义公开宣称不再履行上述协议,并试图推荐人选进入美达股份董事会,且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准备投反对票。直至今年7月,双方握手言和,梁广义全面履行此前分家协议,天健集团及美达股份实际控制人正式变更为梁伟东。

事实上,前两年的内斗已令享有“我国最大最强的锦纶基地”之称的美达股份业绩“倒退”不少。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内斗前一年,即2010年,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2%及5.9倍;而2011年,上述两指标增幅开始下滑;2012年,即内讧最严重的一年,其营收及净利润分别同比降低17%及76%,而这种下滑态势直至今年上半年仍未改变。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达股份内斗结束以及公司治理渐入佳境,公司未来发展可期。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表示,公司正处于巩固经营发展的关键期,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目前较高的负债率限制了公司进一步债务融资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竞争力;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有必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为利于提高公司经营决策效率、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梁伟东有必要适度提高持股比例。

据公告,公司1.1万吨锦纶6差异化纤维项目计划在今年年末至明年年初达产,3.9万吨锦纶6差异化长丝项目计划2013年开始投资建设,预计未来可以逐步投产,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到位,将为未来项目的投产营运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