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软银雅虎力挺“合伙人制” 阿里上市地仍未敲定

软银雅虎力挺“合伙人制” 阿里上市地仍未敲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香港券商分析师表示,其实阿里和港交所双方或许现在只是需要一个台阶,但显然阿里也已经做好了迈不过这个台阶的准备。

⊙记者 周桓 ○编辑 吴正懿

针对媒体“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宣告失败转投纽约”的报道,阿里巴巴一位匿名高层人士昨日对上证报记者明确表示:“其实那是一个伪命题,因为阿里巴巴从未向任何交易所提交正式上市文件,根本不存在所谓失败或者成功”。该人士称,目前阿里依然处于上市前的磋商阶段,上市地点悬而未决。

软银雅虎力挺

同日,阿里与港交所的“隔空喊话”出现微妙变化。继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发文“叫板”港交所之后,阿里巴巴的两大重要股东软银和雅虎先后表态力挺阿里“合伙人制”。

雅虎人力资源及发展执行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董事,杰奎琳-雷瑟斯(Jacqueline Reses)针对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和公司管理机制发表声明说,“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市场,公司领导人可以坚持和传承企业的文化,并用以制定未来的企业经营战略,是非常重要的。作为阿里巴巴重要的股东之一,雅虎相信,阿里巴巴管理层的努力,是为了在兼顾股东权益的同时,保持公司运营的长远成功”。

日本软银亦站在阿里这边。该公司发布声明称,“这些年来,阿里巴巴为股东们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成绩惊人。阿里巴巴特殊的企业文化,是其成功的核心,保持这种文化对企业继续向前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非常支持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

美国雅虎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重要股东之一。根据其上述表态可以确认,和阿里巴巴另一股东日本软银的立场一样,雅虎将在阿里巴巴集团或将到来的IPO中,与阿里巴巴集团保持一致立场。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目前采取的合伙人管理架构在主要股东层面亦获得一致认可。

此前,代表阿里巴巴官方,蔡崇信首度回应了外界热议的赴港上市一说。他透露,此前,阿里多次与香港监管机构探讨,如何把公司管理创新和资本市场的有效治理对接。外界倾向于认为,阿里如果放弃在香港上市的计划,与阿里所提及的“合伙人制度”未获港金融监管者的认可有关。

争议“合伙人制度”

所谓“合伙人制度”即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后,阿里合伙人应拥有在董事会内提名多数董事的权利,若该提名未获股东会通过,合伙人仍可另提名其他人选。目前,阿里巴巴共有28位合伙人,未来或扩至100多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表示,合伙人制是比较好的内部决策机制,又能保证股东长远利益。“我们的目的不是让香港市场给我们一个特例,而是希望香港市场也能推出这样一种机制,未来可能有其他公司也能用类似机制,甚至别的创新方法去上市……非常多的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做了CEO,短期赚了几千万跑了,公司毁得一塌糊涂。资本市场现在对这样的短期行为没有任何制约。”

针对“合伙人制度”,香港证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9月25日撰文表示,应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个别公司上市或政策改变的决策并不取决于他或香港交易所董事会,“它们均由上市委员会和证监会审议决定”。而蔡崇信回应的大意为“香港资本市场不创新恐变沉舟”。

之前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马云是想趁上市一举解决控制权问题,用合伙人架构上市的更重要使命,是把已经从老股东那里夺过来的权力合法化。对此,蔡崇信表示,阿里14年来从没想过用股权结构的设置来控制这家公司,此时此刻更不会。阿里只想建立并完善一套文化保障机制,让这家公司能够持久健康的发展,“我们希望公司的未来远远超越任何一位创始人的寿命,我们是在寻求一种可以保障公司持续发展102年的机制。”

昨日,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香港券商分析师表示,其实阿里和港交所双方或许现在只是需要一个台阶,但显然阿里也已经做好了迈不过这个台阶的准备。知情人士称,既然美国早已在其IPO选择视野之内,关于如何适应美国的监管制度和监管风格,阿里应早有准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