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招商证券:上海自贸区行情进入去伪存真阶段

招商证券:上海自贸区行情进入去伪存真阶段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6日14:1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虽然上海自贸区构成重大的主题投资机会,但必须指出,根据过往主题投资机会的经验,主题投资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鸡犬升天阶段,第二阶段是去伪存真阶段。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相关概念股受到了市场暴炒。随着自贸区将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自贸区主题投资行情能否持续演绎?

一、上海自贸区获批,探路新一轮改革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被认为是继改革开放和加入WTO后,在扩大改革开放方面我国迈出的最重要一步。2013年3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考察了外高桥(57.88,-6.280,-9.79%)保税区,并表示鼓励上海在现有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试验区挂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从已确定的时间进度看,试验区在9月29日将正式挂牌成立,细则也将在当天公布。

我国原有保税区(准自贸区,如国内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起到了类似自由贸易区的功能或作用,但在开放程度、功能设计以及政策监管等方面与上海自贸区还存在着较大区别。其中,和各类保税区最大的不同应是自贸区“境内关外”的特殊海关监管制度,即“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另外,自贸区对周边经济的辐射作用也要强于保税区。保税区的功能相对单一,主要是起中转存放的作用,对周边经济带动作用有限。而自由贸易区一般是物流集散中心和金融中心,对周边地区具有强大的辐射作用,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上海自贸区可能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试验田。与此前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前海建设不同,上海按照中央部署探索自贸区建设并非单纯的政策优惠,而是深刻的制度创新。自贸区政策不局限在税收优惠、补贴等政策红利上,还体现在管理、税收、法规等诸多方面的创新上。因此,自贸区不仅对上海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政策利好,肩负着经济体制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开放水平的重要使命。

此外,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还有望构筑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国外环境看,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5.16,-0.040,-0.77%)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一直未邀请中国参与、美欧TTIP谈判预计在两年内完成。上海自贸区建立后在中国加入TPP谈判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有望成为中国加入TPP的首个对外开放窗口;从国内环境看,中国经济发展降速、产业升级压力大,经济转型迫在眉睫,也迫切需要参与构建新的贸易秩序,从而减轻对外贸的依赖。

二、上海自贸区主题投资思路

1、受益行业及股票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预计包括: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进一步促进贸易模式创新、改革和完善区域监管制度、实施探索建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探索面向国际的人民币和外汇管理区域改革试点、试点建立促进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化机制,以及取消部分行业的投资者资质限制。

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贸易、投资、金融等诸多方面的改革。上海自由贸易区作为新一届政府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筹备进展一直为各方关注,方案最终将可能落实到金融、贸易、航运等五大领域的开放政策,以及管理、税收、法规等五个方面的一揽子创新,这也符合全球自贸区的发展案例。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主要受益的行业包括:

1)零售行业:上海自贸区发展早期首先受益的应是比较灵活、法律细节简单的零售业。我国香港地区是一个完全意义的自由港,截至2012年,中国内地旅客数量占访港游客总数的72%,其中大部分是来港购买免税品,中国内地旅游总消费额为2932亿港元。假设上海的免税购物区与香港类似,香港购物天堂地位势必受到较大冲击,上海零售业将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

2)区域内地产、园区开发以及建筑行业:上海自贸区规划面积仅28平方公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将拉动港口投资与地产投资。而随着区内经济活动的增加,吸引企业入驻将推动“三港三区”内物业的增值与租金上涨,将利好拥有土地的企业、园区开发企业及建筑公司。

3)港口、航运和物流行业:从国际上看,上海国际中转集装箱比重过低、上海港疏运条件不发达。但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园区内产业集聚将形成物流域(DLC),海空联运将加快货物周转速度、促进货物转口与航运服务。此外,依托海关与贸易优惠政策落地,上海自贸区凭借国际上的有利地位将分流欧线、中东和东南亚的国际中转箱,完善港口服务体系,发展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冷链仓储。因此,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国际货运中转业务有望得到快速发展,从而带动相关的港口、仓储、物流、运输公司发展。

4)金融业:金融领域的开放应该是自贸区改革的核心。从全球自贸区的发展情况看,新加坡、迪拜等均是区域金融中心,拥有全球结算、离岸金融和金融产品交易等完备的金融体系。上海自贸区成立后预计将允许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降低融资租赁公司的限制,并允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此外,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将成为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改革方向。

综上分析,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后对港口、物流、贸易、地产、金融等行业构成利好,自贸区规划范围内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主要的投资机会包括:受益于税收优惠和减免的企业;受益于土地升值的区域内地产企业、园区开发以及建筑公司;受益于转口贸易快速发展的相关港口、仓储、物流、运输公司;受益于购物零关税的商贸零售业公司。

2、走过鸡犬升天,等待去伪存真

虽然上海自贸区构成重大的主题投资机会,但必须指出,根据过往主题投资机会的经验,主题投资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鸡犬升天阶段,第二阶段是去伪存真阶段。在第一阶段,政策比较朦胧,相关概念的行业和股票会被普遍炒作;第二阶段,随着政策细节公布和落实,具体受益的行业和公司、受益的程度会比较清晰。这个阶段单纯概念炒作的股票会退潮,而真正受益的公司则值得中长期投资。

就当前而言,我们认为市场已经比较充分反映了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利好,自贸区概念的炒作已经处于全面普涨阶段的尾声。随着9月29日的正式挂牌,上海自贸区的具体政策安排会更加清晰和明朗,下一阶段上海自贸区主题投资应该是去伪存真和分化过程。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