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矿石期货合约设计贴近现货

铁矿石期货合约设计贴近现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商所本着体现为钢铁企业服务、反映市场主流矿石品质、指标体系简单清晰、兼顾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并配合国家产业政策执行的原则,参照现货贸易通行标准设置了铁矿石期货的基准交割品和质量标准。这一设计既符合我国主要进口粗粉的贸易特点,也考虑了国产矿的经济利益以及内外矿供应平衡的问题,有利于保障铁矿石期货上市后平稳运行。

根据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草案,为增强期货盘面价格指向性,大商所根据铁矿石现货贸易实际,将铁矿石期货的基准交割品定为铁品位为62%的粉矿,铁品位在60%以上的粉矿和精矿均可以替代交割,铁品位、二氧化硅、氧化铝、硫、磷含量等五个指标是主要升贴水指标,微量元素作为“限制性”指标。

这位负责人介绍,铁矿石用途单一,98%作为钢铁生产原材料使用;1吨生铁约需要1.6吨铁矿石;再生铁成本中占比达50%-60%。我国是全球铁矿石消费“超级大国”,占比59%;2012年,我国生产生铁6.54亿吨,折合消耗成品矿10.5亿吨,因此铁矿石价格波动对整个产业经营发展影响很大,需要根据铁矿石现货市场实际,设计出科学合理的铁矿石交割品质量标准体系,在突出现货主流品级的同时尽可能将更多的现货纳入到交割体系中来,更好地服务企业避险。(更多报道见www.dce.com.cn;www.cs.com.cn)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