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政将促产能过剩行业并购提速

新政将促产能过剩行业并购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4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并购重组分道审核政策实施范围包括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等九大行业,这些行业中目前大多数属于产能严重过剩。分析人士表示,新政策的实施将使并购重组提速,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意义则更重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过剩现状。

大型船舶公司获利好

船舶上市公司近年来盈利状况持续恶化。对于船舶公司而言,交付订单通常滞后于新接订单2-3年,目前交付的订单主要是2009-2011年的新接订单,但目前交付订单仍在回落。

另外,船价的低迷也在影响船舶公司利润。自2008年以来,游轮、散货船和集装箱船价格震荡走低,行业环境的恶劣已经导致一些实力不强的小厂退出,行业供给状况有所收缩。业内人士预计,船价将受益于行业竞争态势而得到缓解,但传递到企业层面依然需要2年时间。

国务院日前印发《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方案明确未来几年船舶工业发展任务,其中就包括调整优化船舶产业生产力布局,严控新增产能,整合淘汰一批产能,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交通运输部9月2日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支持航运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业务资源,发展规模化、专业化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航运业难有大起色,新政策的实施有望提高船舶业兼并重组速度,从而缓解产能过剩,企业盈利状况有望得到好转。

水泥钢铁整合或加快

水泥、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拥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637条,设计水泥熟料产能16亿吨。我国自行设计的生产线产能富裕度很大,实际产能均超出设计产能10%-15%。钢铁业成为我国过剩产业的另一个典型。有预测称,如果宏观经济增速平稳着陆,钢铁业过剩的年产能将达到2亿-3亿吨。治理钢铁产能过剩已经历几轮淘汰,但成效不明显,有些地区甚至出现越减越多的现象。

为了治理上述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或意见,欲遏制过剩状况的进一步恶化,此前也已多次提高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信部2011年11月印发的《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前10家水泥企业生产集中度将由2010年的25%提高到2015年的35%。《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将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将由2010年的48.6%提高到60%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治理水泥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至少需要几年时间,因为政策调整和企业重组都需要时间。而此次并购重组新政策对水泥、钢铁等行业的倾斜,将促使整合重组提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