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行业龙头手握重金 白酒业逆势并购预期渐强

行业龙头手握重金 白酒业逆势并购预期渐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孙放

我国经济已进入产业结构升级阶段,无论是传统产业优胜劣汰还是新兴产业迅速壮大,并购重组一向是最好手段,今年上半年最火热的手游概念也是借助一桩桩并购案例,步步走强。而从根本上看,充沛的资金是进行并购的充分条件,以此为起点,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白酒、泛信息服务以及医药行业龙头公司手中资金最为充裕。其中,白酒业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估值下降而区域整合方兴,其逆势并购预期最为强烈。

578家上市公司手持净资金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净资金(货币资金扣除全部负债,下同)为正数的上市公司有578家,合计握有2338亿元资金,其中有40家上市公司持有超过10亿元,排名前30家的上市公司则合计持有774亿元之多。

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中的酒类企业是名副其实的“现金王”。五粮液手持净资金高达151.94亿元,贵州茅台为104.33亿元,分别位列沪深上市公司之首。此外,排在前30名的还有泸州老窖16.41亿元,贝因美11.38亿元。而若从排名前30的公司个数来看,占比最大的是信息服务行业,共有11家;食品饮料5家,医药生物3家。

记者就上述统计结果采访了多位PE人士和公司高管,得到的一个明确共识是,现在的中国正如20世纪80年代处于产业并购热潮中的美国。无论哪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如果拥有好的品牌,拥有核心竞争力,同时手握大量现金,但不思考如何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兼并重组来发展壮大,那么这个公司就是有问题的,其结局必定是没落沉沦。

二三线酒企整合并购正当时

多年来,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一贯是“现金奶牛”。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除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外,金种子酒、青青稞酒和张裕A等酒类股现金也较为充裕。

而目前,白酒行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估值水平降低;一线白酒为保障利润增长,努力开发中低档酒,以中低档酒为主的二三线白酒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拉开了区域整合大幕——这已成为产业资本眼中的逆势投资机会。

如联想控股为提高上市资产利润率而专门打造酒业板块,收购武陵酒等四家区域品牌酒;中信产业基金有意战略投资沱牌舍得;五粮液今年则公开表示,要出省大力并购区域酒企。由此来看,一些二三线白酒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尤其值得重视,手握重金的行业龙头则可能借机实现跨区域扩张。

同时还应该看到,面对来势汹汹的资本大鳄和一线酒业,一些优质的二三线酒企自身也开始通过并购拓展产业链,提升市场占有率,提高利润率。如港股公司金六福投资目前正在停牌中,其筹划增发收购集团公司销售及分销业务。A股金枫酒业则在今日公告,宣布与知名酒水流通商商源集团的子公司签约,将在华东区域酒水销售渠道形成合作。目前,金枫酒业主营的九成以上来自上海市场,此次合作将有助于其在上海之外实现业务突破。

并购事件风起云涌热点频现

另一方面,上半年,包括传媒、计算机应用、通信运营、网络服务和狭义信息服务的泛信息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并购事件已是风起云涌热点频现。而在净资金前30强上市公司中,泛信息服务行业公司有11家,占比近四成——未来依然会是并购预期最强烈的行业。

这11家公司分别是中南传媒、凤凰传媒、航天信息、科大讯飞、人民网、大智慧、四维图新、数码视讯、东方财富、粤传媒和焦点科技。

其中,凤凰传媒在一个月之内接连宣布并购控股两家手游公司;粤传媒正处停牌,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科大讯飞上半年宣布并购启明科技,加速推广考试业务;航天信息上市十年,在二次创业的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资本运作和产业并购步伐”,“实现公司资本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将资本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同时,中南传媒相关负责人今年以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2013年定为“并购年”,要加快跨区域、跨国界、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外延扩张,力争在并购重组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资本运营的步伐。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多家机构前往实地调研,较为看好公司围绕主业进行多介质媒体投资并购。

但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他今年调研了大量上市公司,尤其是泛信息服务行业中的文化传媒公司,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会抛出“并购故事”,但他对于赶时髦的题材并购一向回避。“我只看好有自身核心竞争力,对行业发展有清晰认识,并购定位于长久发展,可以保证盈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