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胶双头迹象初显

天胶双头迹象初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1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  陈栋

本周以来,由于缺乏后续新增利多预期推动,沪胶涨势渐感疲乏。偏暖的宏观数据虽有助于胶价走强,但趋强的供应端压力以及去库存放缓的隐忧却束缚期价徘徊于21000元/吨一线而未敢继续前行。截至昨日收盘,沪胶主力1401合约再度回落1.63%,短线双头迹象初显,调整压力骤增。

泰国补贴新政翻番

   迫于民众压力,泰国曾在去年10月启动了一项收储扶持计划,耗费6.9亿美元以高于市价10%购入21万吨橡胶。但政策出台未能起到遏制胶价持续回落的效果,而且,这21万吨收储胶成为了目前海外进口商借机压价的有利筹码。据悉,当下泰国胶农对于出口价的心理预期在100泰铢/公斤,而海外进口商的报价却在60泰铢/公斤,巨大的差额不但令该国胶农无法接受,也令泰国当局心急如焚。

由于今年天胶消费国去库存并不明显,采购力度也弱于往年,因此,转入旺季以后,进口商凭借往年库存并不急于从泰国购入新胶。而泰国胶农无法长期承受低价胶存在,随即把矛头指向政府。据了解,近两周来,泰国南部地区爆发多起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尽管随后政府宣布今年9-12月取消天胶出口关税,但政策提振效应较弱,丝毫未能平息胶农不满的情绪。近日泰国当局不得已承诺会把胶价提升至每公斤90泰铢,且将胶农补贴力度翻番以安民心。

供应端压力骤增

面对泰国新一轮干预扶持政策出台,笔者认为新政对胶价的影响可谓弊多利少,未必能起到提振胶价和缓解胶农困境之效。虽说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天胶生产国,但却并不掌握定价权。因为每年产出的360万吨天胶有300万吨出口,换言之,国内消费量仅占产能的六分之一。如若出现全球经济乏力的景象,消费国采购不济会导致产胶国原料库存高企。而在享受过高价胶带来的扩种增收效应之后,弃割和毁树行为将导致7-8年的先期投入付之东流,巨大的经济损失是胶农无法承受的。换言之,产胶国主动性去产能来换取定价权之路就无法行之有效。在丧失定价权以后,泰国政府唯有采取收胶和扩大补贴的办法来缓解供需矛盾升级。

然而,收胶和扩大补贴的办法并非治本良药,只能起到暂时缓解痛楚之效,且有赌未来需求端复苏之嫌。从目前的事实现状来看,其正面效应有限,而负面作用较大。收胶和扩大补贴的措施不但过多占用泰国政府较多的财政资金,且还沦为进口贸易商借机压价的筹码。依据当前形势而言,后期泰国政府多半会沿用老办法来平息民怨,耗费资金来换取政治上的安定。如若泰国政府再度收储只会增加国内本已高企的天胶库存,更加不利于未来去库存之路。而如若采取大规模补贴措施又只会变相实惠于进口贸易商,无法令胶农受益,还会加重财政负担。同时,受补贴的低价胶还容易引发倾销之嫌,不利于胶价长远发展。

从最新公布的8月中国天胶进口数据来看,当月17万吨的进口量远超市场预期,且环比7月回升10%以上,打破了6、7月进口环比萎缩的局面。预计未来低价胶存在冲击中国市场的可能,在供应端压力恢复及去库存放缓的情况下,短期沪胶面临调整回落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