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小盘股演大神话 100只成份股引领创业板成长

小盘股演大神话 100只成份股引领创业板成长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10日09:39分类:市场动态

昨日A股市场突然发力,上证指数涨幅达3.39%,而今年以来高歌猛进的创业板指却暂停了上涨的步伐,开始震荡回调,最终收于1275.91点,微跌0.53%。在投资者对大盘上涨发出喝彩时,创业板指能否继续上涨再次引发疑虑。

可以看到,创业板指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经持续上行了9个多月。在狂欢中,创业板指不断刷新历史高点,年内累计涨幅达78.7%。值得关注的是,截至昨日,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市值占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整体市值比约为50%,而这100只成份股,可谓是强者恒强,业绩等各方面整体表现出色,对指数的上涨形成良好的支持作用。故此,本版今日特对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从业绩、应收账款、估值和机构持股等四方面进行分析研究,进一步探讨创业板成长空间。

横向纵向透析创业板中报 

五特征决定上涨空间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业绩是支撑公司股价的基础,也是创业板指继续走强的动力,目前355家创业板公司均公布了2013年中报,分析人士表示,从创业板公司今年中期整体业绩来看,支撑创业板指继续走强的动力略有不足,财务指标出现一定分化,目前创业板股票的持续上涨动力来自于对各种题材的良好预期。

中报出现五大特征

355家创业板公司2013年中期业绩显示出五大特征:特征一:2013年中期创业板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明显。数据显示,355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中期实现营业总收入1020.50亿元,同比增长20.56%,其中有266家创业板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4.93%;创业板指成份股今年中期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54.11亿元,同比增长25.39%,创业板指成份股营业收入增长率高于创业板整体实况。

特征二:净利润整体表现中性略向好,逾五成公司同比实现增长。355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中期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下同)合计107.08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181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0.99%。其中,有4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天喻信息、鼎汉技术、康耐特等三家创业板公司的同比增长超30倍。

特征三:每股收益同比下降者居多。355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中期实现每股收益(期末股本摊薄)0.166元,同比下滑19.77%,其中,实现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的公司仅有153家,占比43.10%。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前十位的创业板公司每股收益均超过0.5元,其中三六五网每股收益达1.02元,每股收益最低的创业板公司是星河生物,每股收益为-0.31元。每股收益整体水平的下降,显示出创业板指后续上涨动力堪忧。

特征四:创业板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好转。从创业板公司中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整体法)为-0.0184元,较去年-0.0418元出现明显增长,数据显示,有179家创业板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经营活动是业绩的基础,这一指标的改善提升了创业板公司未来业绩的成长空间。

特征五:存货比年初有所增加。355家公司今年中期的存货达到553.45亿元,较今年年初471.91亿元增长61.54亿元,增幅13.04%,今年上半年的存货周转率为1.2969次,较去年同期1.3077次略有下降。存货的增长和存货周转率的下降则反映了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的经营状况一般。

中期财务横向对比无优势

从广发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来看,今年中期创业板公司财务指标与主板和中小板横向对比并无优势可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收入、利润规模占比仍较小。截至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数为141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数为70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数为355家,上述三大板块上市公司数占比分别为57%,29%和14%。

从收入角度比较,2013年第二季度主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96亿元,中小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2亿元,创业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上述三大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3%、6%和1%。从利润角度比较,2013年第二季度主板上市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189亿元,中小板公司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创业板公司实现净利润65亿元。上述三大板块净利润占市场总体利润的94%,5%和1%。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收入增速保持高速,但利润增速仍不理想。2013年第二季度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整体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8%、19.7%和21.8%,均高于2013年第一季收入增速。比较过去6个季度同比增速,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保持连续三个季度向上复苏增长势头。其中,中小板公司单季度收入增速创近两年新高。2013年第二季度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2%、7.2%和-1.2%,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分别加快1.8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从累计同比增速来看,2013年中报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1.3%、4.9%和-0.7%。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利润连续两个单季度保持平稳,而主板公司利润增速显著好于创业板和中小板。

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主要是由于期间费用增长较快。2013年第二季度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三项费用分别为13123亿元、1063亿元和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2%、20.1%和32.32%。主板和中小板公司期间费用增速和收入增速相适,而创业板期间费用增速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增速10个百分点。

在三项费用中,创业板公司主要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较主板保持较高的比重和增速。2013年第二季度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9.65%、19.8%和25.27%;销售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4.46%、17.25%和28.76%。

机构增持创业板

创业板最新估值为57.4倍 

两因素拉开结构分化大幕

■本报记者 张 颖 

“涨多了就要跌”,这是市场规律。今年以来高歌猛进的创业板指,昨日暂停了上涨的步伐,指数开始震荡回调,最终收于1275.91点,微跌0.53%。而在创业板指小幅休整下,一直表现平淡的大盘,昨日突然发力,上证指数涨幅达3.39%,市场在对大盘上涨发出喝彩声中,对创业板指能否继续上涨再次提出了质疑。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创业板指一直不断攀升,屡创历史新高,累计涨幅高达78.7%。伴随着创业板公司的股价飞涨,其估值也水涨船高,不断高企。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A股市场最新整体市盈率为13.26倍,创业板指成份公司整体市盈率为57.4倍,两者相差44.14倍。 从市净率方面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净率为1.69倍,创业板指成份公司整体市净率为4.1倍,两者相差2.41倍。

此前,2012年11月底创业板整体市盈率的阶段低点在30倍以下,不到1年的时间,创业板指升势迅猛,估值也不断上升。据统计,创业板估值水平最高的时候是2009年11月份,因“炒新”热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最高达到85.33倍。

另据统计,在创业板已上市的355家公司中,目前创业板指中包括的100只成份股市值占整体创业板市值比为50%。当前,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已高达48倍,最新市净率平均高达5.5倍,已远远高于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可以看到,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的上升推动其估值上升。

尽管创业板估值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其内部估值也是存在差异的。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在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中,有11只个股的最新市盈率超过100倍,其中,中青宝和金亚科技的市盈率分别高达517.6倍和406.2倍。与其对比明显的是,最新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有9只,合康变频的市盈率仅为22.3倍;从市净率来看,在这100只成份股中,市净率超过10倍的个股有7只,其中,乐视网的市净率最高达17.85倍,而市净率低于2倍的个股则有13只,通裕重工的市净率仅为1.03倍。

对此,财达证券表示,从近期创业板估值变化情况看,创业板走势逐渐分化。一方面,高估值行业表现出高成长性,如信息服务、电子和生物医药板块,有望一直保持高估值水平;机械设备和纺织服装等行业则估值相对较低。另一

机械设备等三行业去库存加剧

38家公司中期应收同比增长超50%

■本报见习记者乔川川 

目前,创业板公司中报业绩已经披露完毕,据统计,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额为340.61亿元,同比增长42.76%,而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总额仅达到775.36亿元,同比增长32%,显示出创出板指100只成份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明显好于创业板整体情况。

具体来看,在创业板指100只成份股上市公司中,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在5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7家,占比27%;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排名前十公司的应收账款均在8亿元以上,总计94.77亿元,其中吉峰农机、南都电源应收账款均达到了10亿元以上,分别为12.00亿元和10.16亿元,另外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分别为:蓝色光标(9.99亿元)、神州泰岳(9.73亿元)、阳光电源(9.31亿元)、碧水源(9.29亿元)、东方日升(9.00亿元)、通裕重工(8.54亿元)、新大新材(8.45亿元)和蒙草抗旱(8.31亿元)。

应收账款绝对额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但与公司规模有一定关系,而应收账款同比增长率能进一步真实反映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增长潜力。在100家创业板指成份股公司中,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同比翻番的有12家,其中,豫金刚石(563.45%)和天立环保(505.42%)同比增长500%以上,另外10家公司分别为:舒泰神(404.69%)、电科院(175.91%)、信维通信(167.41%)、汤臣倍健(147.13%)、乐视网(112.90%)、光线传媒(109.71%)、鼎龙股份(108.29%)、碧水源(107.09%)、金亚科技(105.31%)和华策影视(101.80%)。

据统计,上述100家公司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同比增长在50%以上的有38家,主要公布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行业,具体来看机械设备有7家,医药生物和信息服务行业各有5家,信息设备、公用事业和电子三个行业各有4家,农林牧渔行业有3家、化工行业有2家,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和采掘等四行业各有1家。

综合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和应收账款同比增速来看,在上述100家公司中,应收账款在8亿元以上和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超100%的公司有21家,从这21家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有17家公司股价年内累计涨幅跑赢同期大盘,占比80.95%,其中年内股价翻番的个股有6只,它们分别为:神州泰岳(223.00%)、乐视网(222.39%)、华策影视(204.44%)、阳光电源(163.01%)、光线传媒(158.44%)和蓝色光标(126.18%),另外,电科院(84.11%)、碧水源(67.62%)、东方日升(63.28%)、汤臣倍健(55.64%)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50%。

值得一提的是碧水源,公司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绝对额和应收账款同比增速在100家创业板指成份公司中排名均居前十,公司专业从事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技术开发应用,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应用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建造污水处理厂或再生水厂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生产和提供应用MBR技术的核心设备膜组器和其核心部件膜材料。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旗下净水公司生产的净水器系列产品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并成为净水器行业的领先品牌,预计今年将进一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净水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440.14%。

需警惕的是,应收账款绝对额高或同比增长较快并不能完全代表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有些是行业特点形成,有些为大量赊销产品所致,依据该指标来选择股票时,最好要结合公司净利润以及其所处行业基本面来看。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