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股转系统“国际板”成上海自贸区一大亮点

股转系统“国际板”成上海自贸区一大亮点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10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近日,随着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其他地区也跃跃欲试。9月9日,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披露,广东自贸区初步方案已经成形,近期商务部调研组将对其进行可行性评估,评估通过后将报送国务院审批。

对于自贸区将发挥哪些作用?近日,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实现内外双向投资自由流动对自贸区建设而言,有巨大利好。因为内外双向投资自由流动能够给自贸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据悉,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获准酝酿设立“自贸区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在自贸区内设立一个企业股权交易平台,在自贸区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只需要在这个平台挂牌,将被允许采取定向增发等方式吸引自贸区以外的境内资本投资。而在这个平台挂牌的境内企业,将可以直接获得自贸区以外的境外资本股权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自贸区内外双向投资即将实现自由流通,形成一个新型的“国际板”。

“设立新型‘国际板’是投资自由化措施,其中外资内投可以获得准入前的国民待遇,而内资外投可能从现有的‘核准制’转变为‘备案制’。”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据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上海自贸区在未来3年将暂停《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有关行政审批,这标志着自贸区内双向投资的自由流动已不存在法律障碍。

“这是强化市场功能,简政放权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审批流程,以市场之手替代政府之手,将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

据了解,上海相关部门拟对自贸区外商投资企业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的备案监管模式,并进一步优化外汇政策环境,为企业实现自由融资提供保障。

但是新型“国际板”的打造仍可能会面临一些障碍。扈志亮表示,政策的落实需要关注三方面内容:首先,只有部分行业或产业是我国政府鼓励进驻的,而部分是禁止或限制进入的,因此可能会出现部分外资企业与政策不匹配的现象;其次,在具体的政策实施方面,还有诸多细节问题需要克服;最后,由于潜在的市场、政策等风险依然存在,外商可能会保持谨慎态度。

“新型‘国际板’具体在何时建成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关键在于政府层面的决心、政策执行力度、市场反映程度等,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扈志亮认为,国家鼓励发展的一些产业,如金融、文化、社会服务等或成为先行产业,或许能够得到政策的青睐。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