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消费旺季支撑棕榈油反弹

消费旺季支撑棕榈油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9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广发期货 鲍红波

8月份棕榈油价格小幅反弹回升,美豆干燥天气担忧,美国农业部下调美豆的单产,在美豆、豆粕上涨的带动下,油脂价格被动跟涨。展望后市,国内双节油脂备货预期推动油脂价格反弹回升,但高库存压力及美豆天气的不确定性将制约棕榈油反弹空间。

根据8月份美国农业部公布的供需报告数据,2013/2014年度美豆产量预估达到32.55亿蒲式耳,较上个月下调1.65亿蒲式耳;美豆期末库存上升至2.2亿蒲式耳,但较7月下调0.75亿蒲式耳。美豆新季期末库存较上一个年度增加,但8月的供需数据较7月份大幅修正,美豆供应增加的幅度在下调。美豆8月份大幅反弹,但美豆油走势非常疲弱,月度涨幅只有2%,远远落后于美豆、美豆粕超过15%的月度涨幅。虽然美豆油的产量和库存在下降,但美豆油的需求依然低迷,特别是美豆油的食用和工业需求低迷,豆类市场延续油弱粕强局面。

同时,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入增产周期。2013/2014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和库存继续大幅增加,全球棕榈油产量达到5809万吨,增长幅度达到5%,其中增产部分主要来自于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2013/2014年度产量为3100万吨,产量较上年增加250万吨;2013/2014年度库存为353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150万吨。马来西亚年度数据方面,2013/2014年度产量为1900万吨,产量较上年持平;2013/2014年度库存为285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27万吨。

根据马来西亚月度供需数据,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67万吨,较上月142万吨环比大增18%; 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42万吨,环比增长0.5%。产量大幅增加致使6月马来西亚库存回升,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166万吨,较上月165万吨微增1%。进入7、8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进入产量和库存增加周期,8、9月份棕榈油仍然面临产量增加压力。

从国内棕榈油市场看,6、7月份我国大豆到港量维持在月均700万吨以上,8月份大豆到港550万吨左右,大豆进口量回落,但在国内油脂库存高企下,我国豆油、棕榈油进口量基本较往年持平,国内棕榈油库存压力未降。从进口成本来看,我国棕榈油进口成本依然呈现倒挂状态,但马币和印度尼西亚货币贬值,马盘棕榈油保持强势,棕榈油的进口倒挂情况有所缓解。

截至9月初,我国豆油商业库存维持在105万吨左右,豆油的库存未如预期上升,我国棕榈油港口库存接近130万吨的高位,我国棕榈油进口量未见回落,高库存需要较长时间去消化。从库存数据来看,8月份中秋国庆的备货需求启动不明显,关注9月份我国油脂消费旺季需求对库存的消耗情况。

展望后市,我国豆油、棕榈油进口量同比变化不大,库存依然高企,9月份国内中秋国庆消费旺季是油脂市场的主要反弹动力,美豆早霜行情也为市场提供上涨动力,但高库存也抑制其反弹空间,9月份关注库存消化情况。建议投资者在9月份保持中短线多头策略,盈利300-600元即可止盈,仓位50-100元可止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