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企业债预审权下放新疆公路铁路建设将提速

企业债预审权下放新疆公路铁路建设将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颖春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发改委将企业债预审权下放至了省级发改部门,这将极大提高企业债的发行效率。去年新疆是企业债发行增速最高快的地区,据统计,今年以来新疆已发行企业债47.5亿元,其中4只为城投类债券,1只为产业类债券,另有13只申报额214亿元企业债券待核准。企业债预审权的下放,将提高上述13只企业债的发行速度,从而间接增加疆内基础设施建设类投资,而其中又以公路、铁路类建设受益最为明显。

交通基建投资提速

随着近期援疆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业内对于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升温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2013年西部大开发工作安排就提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证资讯了解到,目前发改委对于没有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发债申请,已经基本不予受理,而国家公路网规划中,新疆区内占到很大一部分比例。

不仅是公路,疆内铁路建设也进一步提速。据悉,8月初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黄民带队,对将军庙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额济纳铁路进行了调研并座谈。本次调研对北通道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方案。据了解,将军庙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额济纳铁路通道项目是新疆北路大通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1411公里,估算投资约262亿元。

而在机场方面,8月20日,富蕴民用机场迁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据了解,富蕴机场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20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4000平方米,站坪机位4个。近日国家发改委一次性全额下达了富蕴机场迁建项目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5800万元。

前7月完成交通投资200多亿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截至7月底,新疆已累计开工重点项目33项,累计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完成投资总额的10.8%。其中:中国石油阿克苏大化肥项目、新疆天池能源有限公司准东西黑山矿区将军戈壁一号露天煤矿一期工程、新疆金能矿业有限公司准东煤田奇台县黑山头露天煤矿一期工程等新型工业化项目12个,完成投资110.87亿元;吐鲁番市煤窑沟水库、乌鲁木齐市外环路改造提升工程、乌鲁木齐市喀什路东延、华能轮台热电联产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个,完成投资73.13亿元;新疆大剧院文化旅游产业园、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场馆建设项目、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社会发展项目3个,完成投资9.93亿元;乌鲁木齐南部集中供热及配套管网工程、库车城区集中供热工程等新型城镇化项目5个,完成投资3.26亿元;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园等信息化及服务业项目2个,完成投资6035万元。七月份开工建设华能轮台热电联产工程、乌鲁木齐南部集中供热及配套管网工程、库车城区集中供热工程等3个项目,完成投资3.46亿元。

而具体到交通基建领域,相关数据显示,1-7月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28.4亿元,近日国家发改委已经下达了新疆公路2013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41023万元。按照计划,2013年新疆安排的330项重点项目中交通项目有72项,占全年项目总数的21.8%,全年交通行业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4.76亿元(含地方铁路投资84.4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