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光伏电站开发公司点评

光伏电站开发公司点评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光伏电站开发公司点评

中利科技 成功转让项目

中利科技是国内近年来专注于做光伏电站项目并实现转让的电站开发龙头之一。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向央企电站运营商招商新能源转让电站项目420兆瓦,双方协议三年之内的转让规模将达1GW。

根据公司2012年报,公司电站开发及所带动的光伏组件销售收入达25.38亿元,同比猛增239.59%,毛利率为26.67%。这也支撑了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在光伏几乎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仍保持了净利润同比增长13.61%。

公司近期又公告称,内蒙古白云鄂博矿区政府支持公司子公司中利腾晖在其所管辖地区开发建设总计1GW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分5年开发建成。这批项目预计折合年开发200MW。根据公司计划,到明年底将进行200MW并网电站建设,如果明年开发的200MW电站成功转让,将对明年业绩贡献约2亿元左右。

从整体来看,公司已经取得光伏电站BT商业模式运作经验,预计今年公司建设电站600MW,转让电站400MW,将带来约4.8亿元转让收益。2014年能建设完工电站规模800MW,可转让600MW。如果进展顺利,公司业绩提升可期。

航天机电 资源优势明显

航天机电近年来一直进行产业调整,去年剥离旗下多晶硅资产后,光伏业务由全产业链模式调整为专注电站开发。公司凭借集团资源优势和前期项目积累,在甘肃、宁夏等地区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对接机制,电站开发从前期环评到路条到核准审批都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工作效率和成功率大大提升,上半年拿到路条的项目就有459MW。

航天机电的最大优势体现在电站开发的融资渠道畅通方面。今年3月,公司向大股东航天科技财务公司申请5亿元短期贷款,综合利率为基准利率下调5%;5月,接受航天技术研究院6亿元长期贷款,利率为标准利率下浮20%。集团提供的低成本贷款将极大提升公司电站建设的收益率。

上半年,公司投资净收益达1.47亿元,同比增长275.03%,其中,成功转让甘肃高台和嘉峪关两个电站股权的投资收益占了大头。公司今年全年计划开发光伏电站400MW,建设并网250MW。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抢先布局,已经签订了几百兆瓦的合作协议,等待细则明确即快速占领市场。

海润光伏 积极向下游延伸

海润光伏2013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从业务构成上来看,公司目前营收主体仍是电池及组件销售,上半年电站业务贡献1亿多元收入,主要是公司海外电站售电收入。

目前公司光伏电站开发业务在海外已成功实现转让或者取得发电收入。在国内电站开发方面,公司目前在建规模达499兆瓦,今年7月又公告称将在河北、甘肃、内蒙古和新疆等地建设190MW电站,总投资约19.42亿元。但截至目前,公司电站业务方面还未贡献转让或其他实质收入。不过,公司2012年与国电集团合建的129.4兆瓦电站,其中69.4兆瓦电站已经建设完成,并于12月底并网试运行,预计今年有望实现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期牵手江西顺风光电公司合作开发其目前在手的499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实际是提前锁定电站买主。

公司资产负债率已处高位,公司仍需推进增发进程,减少利息支出,降低财务风险。(郭力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